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天才」演員-班奈迪克康柏拜區( Benedict Cumberbatch )

作者:且徐行

今天要跟大家聊一個人,其實我想聊兩個人,此二人有很多相似處,都讓現階段的我有很多感觸,不過怕寫不完,只好先寫一個,寫第二人時再一併寫感想(其實沒人想知道我寫作的心路歷程,有人猜得到第二人嗎?好吧,沒人想猜)。後話:第二人在這

兩度登上時代雜誌封面

英國影評這麼說過班奈迪克康柏拜區他的臉,就跟名字一樣落落長( goes on and on )
以下比照國外影迷將他簡稱為 BC,不然我得一直複製貼上他的名字...

這話點破了他的特出之處,BC 說很幸運自己有張古怪( weird )的臉。這樣的外型讓他特別適合出演卓越不群的奇才

天才角色涵蓋讓他大紅大紫的人物---國際知名亞斯伯格症患者夏洛克福爾摩斯黑洞理論創始者史帝芬霍金、星際爭霸戰超級人類可汗、維基解密(就是記載朱立倫對老美猛爆料的那個->硬要提)創辦人阿桑奇、幫助提前結束二戰的電腦之父圖靈(以下圖片可以做配合題喔)。

H01.jpg


老演這種天才,會不會壓力很大,譬如縮,現實生活中去便利超商買個東西,付錢時不小心搞錯數字,店員會不會"齁,你不是很聰明嗎?"之類的。

不過這種非典型帥哥的一線男星,可享有額外紅利,就是大家會覺得喜歡他意味著自己很有品味


怎麼說呢,大家可知道,在一堆文青朋友當中,要承認自己喜歡"只有皺眉/沒皺眉兩種表情"、口條又含糊不清的精靈王子奧蘭多布魯( Orlando Bloom ),是多麼難為情的一件事。


俊美型的奧蘭多布魯
然而當有人說自己偶像是 BC,你會先給這位粉絲智商加個30分,而且這粉絲不追逐主流,整個人都獨特了起來。看,公開喜歡 BC,有這麼多好處。

新婚的 BC,老婆當然也不會只是金髮波霸,而是一位既美麗又知性的才女蘇菲杭特( see,這種簡單的名字多好,希望她不要冠夫姓),大家有空自己 google 她齁。

特別的是,他們倆都是那種曾跟大學同學愛情長跑多年那種(這應該有點人格指標),老婆的那個長跑前男友還是個雕刻家(有沒有很仙,我本人知道的雕刻家只有朱銘爺爺而已,正港文青才有辦法跟雕刻家交往過...)

image
夫婦倆即將有baby啦

夫婦倆均為道地倫敦人又是高知識分子,就算吵架罵個髒話應該也像是莎士比亞演員在對台詞吧。

掐指算算,BC 將三喜臨門,今年底可望能看到第四季新世紀福爾摩斯。且徐行看了這齣就非常欣賞 BC (挺胸昂首~我有品味啊),他是真的很有才有料請看 VCR

註:那劇集真的很好看喔,話說英國首相2013年底到大陸訪問,經當地人殷殷需求,帶回口信"中國人很想看福爾摩斯",2014年初中國網站(含官方中文字幕)就和英國 BBC 破天荒同步首映新一季福爾摩斯(應該是英國佬發現放映日期往後壓也沒用...)。

結果查了查 BC 資料,發現我早就看過他了,美人心機、諜影行動什麼的,原來他已經做了十年的綠葉,平常都在劇院裡哈姆雷特的那種(走紅了還是會,但意義已大不同)。

演福爾摩斯要背很多台詞


Benedict Cumberbatch’s parents make Sherlock cameo
這位老頭與老嫗就是 BC 爸媽










BC 出身倫敦西區(通常代表比較富裕),父母都是演員(在"新"劇中扮演夏洛克父母),他跟邱吉爾念同間私立中學(差很多年啦~~重點那是間菁英名校),碩士學歷,西藏住一年教英文、在南非自助旅行遭綁架--很豐富的人生經驗

BC 愛表演,據他說父母花大錢讓他有良好教育,就是不希望他克紹箕裘,於是當時他另一志願是做刑事律師,"因為和演戲一樣,帶著當事人的故事在法院演出"(看來他真的曾很認真地了解這個行業 XDD)

後來律師們告訴他,其實律師這行也很不穩定,所以他就從其本心演戲去了,父母當時挺失望的(哈,律師的話能當真嗎?一定是怕他來搶飯碗...)。

不過老爸看了他舞台劇演出,跟他說:你的表現超越我此生所能及,你會成功的,我要支持你。

真的很感人,於是 BC 就全心全意投入演藝生涯,想要榮耀父母,結果就沉潛了十年,結果他真的做到了。

其他小時代人物類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