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很機車的飛機公司和官府

作者:且徐行

這禮拜很傷感。


照片來源:中央社

去年澎湖空難失事調查結果都還沒出來,當然不可能期待現下這場墜機意外能馬上知道原因,尤其救災工作還在進行(不捨...)

台灣飛安紀錄不好,這些年大伙兒看了不少空難意外,奇怪的是,除了飛安事故表越列越長外,大家有沒有覺得看了很多救災、家屬悲慟、官員航空公司被罵的畫面,但對於失事原因總是模模糊糊?

這邊華航員工還在抗議不合理工時、年終獎金而遭打壓,另一邊復興航空又摔一架,巧的是,兩家航空公司紀錄都不光彩。

可能是這次機師避開大樓的行為被大家搶先頌揚,而且台灣網軍越來越兇,這次民航局和復興航空沒上演責任推機師的戲碼。


復興航空澎湖空難


提醒大家,澎湖空難中,這種官商聯手的拿手好戲展現無疑。當然,連恐怖份子都有可能搞錯飛機亂導彈機師疏失也是有可能的。可明明是風雨交加的那一夜,黑盒子都還沒讀,民航局就能鐵口直斷說是機長問題

再提醒喔,咱官府這症頭也不是第一次,另一個雷電交加的夜晚是在2000年,新航闖入桃園機場維修跑道造成空難,飛安會也是嘩啦嘩啦寫了一堆理由說機師疏失,新加坡當局不滿淡化其他因素,包括機場照明不符國際標準等。

"短於檢討"實在是台灣很致命的一種習慣,官場尤其能再加以扭曲攪和變成和稀泥呀,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發生空難,推給機師是最便宜行事的作法,該不會已經成為SOP了吧。

國外飛航專家就說,當官方說是"機長疏失",代表事情沒那麼簡單。機長疏失不是"原因",而是許多導致災難的因素總合起來呈現出的一種"症狀"


資料來源:新浪網

要怪罪的人太多了,不如就怪你(機師)吧。結案。

有沒有像鄉土劇裡的壞人,不知道為什麼他就是這麼壞,總之告訴你有個壞人,其他不用多問,老百姓你就是這種檔次,出事這樣處理就好(鄉土劇中槍...)。

因為同一個邏輯,現在這個當兒就說要褒獎英勇機師,我也覺得不妥。奮力降低傷亡固然值得讚揚,可是鄉土劇味道又出來了,一個超級大好人拯救這場災難,結案(鄉土劇真的有這樣演嗎...且徐行持續抹黑鄉土劇中)。

然後忽略其他眾多因素,繼續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問那麼多幹嘛,這些故事要壞人有壞人,要英雄有英雄,知道那麼多幹嘛?

那麼下一次呢(拜託不要有)?誰說"雷不會打同個地方兩次"(研究已指出這句是錯的)?怎麼偏生我們就特別容易出事?


飛國內線的班機維修養有沒有到位?因應陸客增加是否有削價競爭,導致飛機養護成本不足、員工疲勞超時的問題?看到廉價航空好賺也還攪和一下("君不見日本天馬航空才破產嗎?不,我們來做,東省省西省省,cost down沒問題",設計對白),你解決前述隱憂了嗎,還繼續擴增?

看看這頭華航在幹什麼,年終這事姑且不論,且看超時、不合理休假,反彈抗議就打壓,若是老外早就大罷工了呀,結果我們法律還直接說不得罷工*,怎麼這件事就不說要與國際接軌咧?

喔,對了,忘記官府在這裡的角色了。官府讓這些機組人員適用台灣人耳熟能詳的責任制條款



華航員工落髮抗議

台灣人長期搞代工,"省一塊就是賺一塊"的概念深植人心,不過現在的商業經營理論告訴你,員工應該是"資產",而不是"成本",你花幾百萬訓練一個機師,對他不好,讓他被人輕鬆挖腳或是累到摔飛機,損失不是更大嗎?

台灣人客氣又古意(這是為什麼客氣是否為好事,我要打個問號),總是會有人說某某企業家多了不起,養活多少員工。難道員工都沒做事,只是食客嗎?為什麼不會說多少員工,養活了這個企業家。企業家才得以住豪宅、和名模共舞。

身為乘客,可能覺得罷工會給我們帶來不便,可是一群過勞、滿腹委屈的機組人員,是很有可能帶你上天堂的。試問機組人員根據契約把份內工作做好就好,為什麼他要有奉獻精神呢?

不應該期待每一位機師都要做英雄,而是應該要致力打造好的環境,讓機組人員不用受這種考驗,乘客與市民安全不用維繫於機組人員有沒有"奉獻精神"。

註: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3條之一:....權利事項之勞資爭議,不得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