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永和地方誌 / 且徐行深情編纂

作者:且徐行

上回提到我的故鄉永和,今兒個繼續講 (再砌一壺茶~)。

隨著台灣經濟成長(好懷念這句啊),北上打拼青年越來越多,永和鎮離台北市僅一水之隔,所以外來人口就湧進永和定居,成為發展快速的衛星城鎮,1979年升級為永和市。

小且父母也是這時期搬來的打拼一族,小且雖然從小衣食無虞,但還是得接續打拼---典型永和人兩世代的縮影。

之前說過此地以軍公教族群為大宗,因此大致呈現吃不飽、餓不死的狀態 (經濟起飛、還沒退休領18%的年代),知識水準偏高

小且覺得好虧,笨蛋才從小念書沒去做自耕農,永遠住不了帝寶 (唉,來支菸吧)。

這也與小且鄉野查訪的結果不謀而合,不願透露姓名的永和管區曾評價說,「永和....刁民多啊。」   要成為官員眼中難搞的刁民,就是夠愛計較又有些小聰明啊。




好啦,了解這裡人口特性後,就可以推導出區域分析:


政治上:忠貞鐵桿正藍旗


因為這裡充斥黨國奶水養大的軍公教 (明明就沒養多肥還是深情不悔是怎樣),所以是傳統深藍票倉。

藍到我認為柯文哲和連勝文來選永和市長(現在只有官派區長),應該也是連勝文會當選。


模特兒:永和市標和平鴿


有陣子親民黨竄起 (大家記得有這個黨嗎?),藍軍擔心國親會分食藍營票源,反讓民進黨漁翁得利,但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永和,一次市長選舉證明就算把藍營票數折半,還是照贏綠軍。

猶記2000年陳水扁第一次當選總統之夜,街上瀰漫一股哀戚之氣啊。


消費上:精打細算才是贏


小小永和,全聯開了三家呀。

由於腹地小,所以大潤發、愛買等開到地大很多的中和去,但仍迅速成為家母的最愛、永和人假日血拚好去處。像家母永遠都知道何時去大潤發,可以買到最便宜的大菠蘿。

永和人消費力足、品質不能差但對價格敏感,一次不會買太多,但會常常來。

自小耳濡目染的我,到了國外將永和本性發揚光大。人家問我今天要煮啥?我怎麼知道咧,一定要到市場看哪個on sale,才能決定當週 (量大才折價,故以周為單位) 菜單啊。

所以我曾吃了一周的小黃瓜啊 (台幣50元大概有2公斤),到最後朋友覺得我整個人都散發黃瓜的味道,我心想,不,這是永和人的味道呀,XDD。


教育上:號稱人才濟濟,結果人才擠擠


因為前述人口特性,此處成為傳說中的文教區,但很明顯地,當時教育承載力已嚴重超負荷。

秀朗國小於1985年創下金氏紀錄,為全球學生最多 (破萬) 的小學。當時我們在大後方的永和國小,聽說秀朗放學走光光都要拖到五六點惹 (想像如同蔡依林天天都在小巨蛋開演唱會最後散會那樣)。

可就有家長覺得,這麼多人唸一定是好學校,紛紛讓小孩越區去讀。

我對這種心態百思不得其解,基本上那年代老師普遍讓人倒彈,唸哪間哪有差那麼多 (其實是家母早就看開小且不是那塊料,附近唸唸、盡到國民義務教育就算了,呵呵)。 

============================================
好啦,時間又晚了,下次再說吧。

看我如此愛鄉,有人想來永和展店可來共商合作機會 (點菸抖腿加花襯衫的地頭蛇貌~),朱立倫想找人當永和區長,不入黨前提下,我都可以談啦齁。

閒話愛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