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小說- 殺手工會 17

作者:且徐行

土虱像求饒似地說:「普魯托先生,別再管你指甲了好不好,公司發表聲明之後這兩天,我們兩個被同行敬酒罰酒都來!」

土虱的委屈與不滿一同噴發出來,「交情好一點的勸我們別再亂,說什麼我們自己賺夠了,怎麼可以擋別的殺手財路?不怎麼熟的直接來罵些五四三的,我吃飯到一半還有人傳死屍照片來威脅,幹,林北這輩子還看不夠喔?要讓我吃不下是不是?」

土虱的怒氣一噴發就開始排山倒海,「更誇張的是,姓宋那家公司小老闆自己出糗了,居然有旗下員工來怪我們存心害他們公司沒面子,說要給我們好看,那些憤怒的員工不姓宋耶,我們幫他們講話,還搞一身腥。」

一旁的白帶魚欲言又止,最後還是緩緩道:「昨天早上出門,有人在路上拿個包裹給我,裡面放兩顆子彈,紙條寫道:『敬你是前輩,讓你三發。要害大家餓肚子,下一發就是在你兩眉中間』,後來回家發現我家門牆上還卡著一顆子彈。」

殺手界向來瀰漫暴戾之氣,我相信,要不是他們是七爺八爺,江湖名聲響亮,大家還敬畏三分,換做其他出頭鳥,早就直接被暴頭了。

土虱怨道:「普魯托你上次說什麼該擔心的是殺手,是這意思嗎?有這種白癡,人家幫他伸張正義,他還反咬你一口。」

我徐徐道:「這叫做『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由來:1973年發生在瑞典銀行搶案,引發警匪對峙,就此發現人質情結

土虱愣了一下,「你在說什麼?」

我說:「簡單說就是人質愛上綁匪,反而幫著他對付警察。」

土虱直道:「是有病喔?!」白帶魚在旁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美劇好像有播過。」

我進一步解釋:「我們覺得殺手被剝削,可是他們相信公司會威脅到他們生存,尤其公司還給點小恩小惠,說會讓他們利潤同沾、幫他們組工會,跟我這個來路不明的外人比,公司聽起來熟悉可靠多了。」

土虱說:「哎呀,還真好摸頭。上次那個眼鏡仔講那個愛斯基摩,我就頭大,可是起碼還有聽過,你這個斯什麼摩的,更奇怪。」

我把指甲刀在空中揮個幾下,想清掉指甲刀裡的指甲細屑,一邊說:「日本搞工會就常這樣啊,日本人很聽長輩的話,公司亂排汙水毒害工人和民眾,但工會還站在公司那一邊。」

土虱問:「那這怎麼辦?」這種包套式問法很符合土虱懶得思考的作風。

「先按兵不動,觀察幾天,好好準備下一次談判會議吧。」我重重呼了一口氣,看似享受吐出來的白煙,讓他們分不出這是例行性吐氣還是嘆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