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小說- 殺手工會 22

作者:且徐行

土虱忽然有點不好意思地問:「普魯托喔...…我知道你不喜歡我問你自己的事…可是…我們其實真的都很好奇.......
,你那麼厲害,為什麼不去做個讀書人,錢可能賺得比較少啦,但起碼安全,社會地位又高、花錢又花得正大光明,最重要的是,正常人才可能可以有個完整的家…...」 看得出來,他用傻笑和飛快的講話速度來掩飾他問這問題的不安。

我望一眼向白帶魚和極光,兩人趕緊把眼神閃開,指示流露出一副「他居然真的敢開口問這問題」的表情,好似摀著耳朵看著同伴去點燃鞭炮引線的小屁孩兒,既畏懼又期待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我沉默了半刻,土虱大概以為又是一個斷了線的話頭,正準備再講話化解尷尬 (通常他都是處理跟我有一搭沒一搭的對話),我平緩地說,「從前有個博士班學生,絕頂聰明,而且認真負責,幫了指導教授很多忙,幫忙作論文、寫程式,教授懶得看原文 paper 還要學生全部翻譯再給他,跑腿、辦公文、繳水電費什麼都包辦。」

土虱的表情像是進入另一個次元,似乎在大腦裡奮力搜索論文、教授這些陌生詞彙而未果,我繼續道:「......最可惡的是,當這個天才學生開發出一套了不起的電腦系統,教授居然想據為己有,賣給企業自己賺大錢。」

這跟土虱生活經驗可差得遠了,他橫豎想不出問道,乾脆照慣例一股腦兒地問:「怎麼這樣呢?那後來怎麼辦?」

「後來,那教授在電腦系統成交前就被宰了。他應得的。那是第一次,我不是為雇主殺人。」 我面帶陰沉地說。

土虱看來並不意外,「喔,那…那套電腦的東西呢?」

「自己拿來用了。」 我冷峻地說。

「喔 ~ 你之前也有老闆喔,想說你天生就是自己做老闆…」 土虱說完自己開朗地笑了幾聲,我沒打算給任何評語,於是他的笑聲在尷尬的沉默中結束,。

白帶魚和極光互相交換了一下眼神,互相提示對方「已經到Pluto底線」了,就也不敢斗膽追問。

土虱又像忽然想起什麼,焦慮地說:「這下完蛋了,公司是真的要宰了我們。你說今天這樣,老闆會相信我們跟張老闆的死無關嗎?…」

白帶魚也切換回他的基本模式---幽怨神情:「張老闆死的真不是時候...…」

拜託,這個節骨眼還在乎老闆眼光啊?!

「我沒興趣和時間給你們加油打氣,」我毫不客氣地斬斷他們的怨天尤人,「今天大吉昌這麼一鬧,對殺手界輿論會有怎樣的影響,要整理跟我回報一下。方才已經跟各公司講清楚了,春節前不會再有勞資會議了。」

極光問:「普神,你覺得我們真的會走到罷工那一步嗎?」

我回答:「真的不得已,罷工當然是選項,希望這些公司不要笨到弄個魚死網破的局面。」

其實,今天會議的內容已經是站在資方的角度釋放利多了。

我們的產業分析都有數據佐證及推估,雖然各公司不可能承認數字是否準確,不過,大家自己心裡有數,我給的數字,肯定八九不離十。

土虱說,「啊,對了,眼鏡仔你今天表現很讚,絲襪分析很像一回事,可是這次曝光,你應該會被封殺吧。我跟白帶魚現在都要藏起來了。」

白帶魚也憂心地問:「GNR 會不會用你們 up or out 那一套來追殺你啊。」

唉,眼前這兩位對年輕人噓寒問暖的歐吉桑,哪裡像是令人聞風喪膽的索命無常?

真該封他們為「暖男殺手」。

極光說:「你們放心,怕熱我就不會進廚房了,我已經做好準備啦。不過我們公司已經明說,不會阻攔我們參加工會。」

上次他們三人回報過,其他公司最近都在調查有哪些旗下員工加入,分派公司業務也開始神秘兮兮,就怕工會活動滲透到公司內部。

相比之下,GNR貌似開明的做法比較特別。

「倒是你們兩個真的很危險,你們需要人照應嗎?我可以幫…」極光語未畢就被我打斷,「哎喲,你小朋友怎麼跟老媽子一樣囉嗦,說好了大家各管各的。」

三人看了我一眼,活像是被長輩斥責多嘴的小孩般地悻悻然,不過,他們還是選擇順從之前的協議,不再討論住在哪裡的話題。

「好啦,留下你們自己做工會情感交流吧。」 我背起我的瑜珈墊要離開。




他們錯愕地看著我,「你又要去做瑜珈嗎?」土虱開了口。

「對,我要去尋求身心靈的淨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