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小說- 殺手工會 23

作者:且徐行

午後,新北市香榭公園。我一如往常坐在長椅上,拿出我的指甲刀修剪兩手指甲。

剪的正酣,餘光見到三點鐘方向百米處,三個人穿著鞋子踏著健康步道朝我這方向走過來。

走到距我兩公尺處停下來。那是殺手間溝通的安全距離,即便我陡然出手,只要身為殺手,還有足夠躲避的反應時間。

我繼續剪著指甲,頭也不抬的問,「貴公司是要來答應我們的條件嗎?如果不是,請回。」

來者領頭的是棘手公司上回來開會的小秘書,他說:「不是來答應貴工會的條件,而是來跟Pluto你個人談條件。」

我在空中揮一揮指甲刀,要把指甲刀裡的指甲碎屑抖落。「你們宋少爺的亞曼尼西裝燒壞了要我賠是吧?!」

我算是見歷過大風大浪的人,但宋家小開驚叫「著火了」的那一幕,想來仍令人莞爾。我給了小秘書一個輕蔑的眼神。

「他沒事,西裝也沒事,我比較擔心Pluto你。」小秘書沉穩地微笑著。

小秘書今天能不用隨侍在宋家少爺身旁打點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神情愉悅許多,現在旁邊還有兩位自己的跟班,透露出一股獨當一面的自信,看上去也算是個人才,不像個「小秘書」或是 「家臣」。

「大家都幹這行的,我當然不會相信你會關心我,直說,你想幹嘛。」我的語氣明確且不帶感情。

小秘書接招也接得坦然,「我們直接切入正題吧,Pluto,檯面上的這幾間公司是不會答應工會條件的。大吉昌上回的舉動你不覺得很可怕嗎?」

我看了他一眼,繼續默默地剪著我的指甲。

他續道,「別小看張老闆在江湖上的人脈,報復行動可能會源源不絕而來,你犯不著為了跟你不相干的人,背這種黑鍋,變成眾矢之的…」

「喔,你也覺得我是在背黑鍋囉?」我明快地丟出問題。張老闆暴斃消息剛傳出時,大概連我老母都認為是我幹的。我是說,如果我真有個媽媽的話。

他沉默半晌,決定好措辭後開口,「說真格的,我們的老闆也不希望旗下殺手罷工,如你所說,損失會太大,尤其我們最近跟另外一家公司鬥得很兇…」

「喔,我知道,叫我要小心,你也是啊,人家上回可是差點宰了你啊。」我打斷他話後,慢條斯理地說。

他嘆了口氣。顯然他也知道另一家公司想藉上次開會把他幹掉的事。

「多少錢?」他想直接講重點,這讓我有點欣賞。是啊,那些自以為是學問的談判技巧,是拿來對付一般凡夫俗子的,就像工會要準備報告給公司那樣。

面對強者,愚蠢的話術完全不管用,真正的強者不屑談價還價。

他說,「工會給你多少?底牌就直接掀給你了,我們加20%請你退出。」

我看了他一眼,開始剪另一隻手的指甲,溫溫地問,「你們老闆要出錢嗎?還是和其他殺手公司合作?」

「他們給你這麼多,一家公司付不起嗎?」他馬上學到我以問題代替回答的作風。

「你們不是一家公司,是公司一家吧。我最討厭家族企業,吃香喝辣的都姓宋,不姓宋的就拿來當砲灰,跟你們老闆說,他是出不起的。」語畢視線又回到我剪完指甲的左手,檢查一下有無剪得整齊。




他又嘆了口氣,但對我的反應似乎完全不意外。「那我去找別家公司來一起出錢?他們會願意的,現在買主們也聽到工會想罷工的消息了,都在對各家公司施壓,希望事情快點解決。今年是選舉年,需求很高,大家壓力都很大…」

「我們工會歡迎殺手加入,不管你姓不姓宋。」我明擺著不想聽他叨絮,「你自己好好考慮,是要當有尊嚴的專業人士,還是繼續當亞曼尼小開的保母,整天幫他擦屁股。」

我稍微指一下他旁邊兩位小囉囉,「也包括你們兩個好了,想加入趕快跟我說,只為你們開放到罷工前。」很好,看著我伸出去的手指頭,我發現我的左手指甲剪得很整齊。

十一點鐘方向,黑白無常早就佇立在草地上等著。我大聲朝他們方向說話,「我跟他們早就講完了,你們趕快來開會啊。」

棘手公司三人組對我的逐客令顯得有點尷尬,小秘書猶豫一下,知道橫豎無法說動我重啟溝通,但總也是來這麼一遭,可以跟老闆交代,於是帶領著兩位手下摸摸鼻子退場了。

雖然對我來說,黑白無常像天兵天將,不過其實他們也是老江湖,心知肚明棘手公司找上我是為什麼,所以只是用撲克牌臉目送棘手公司代表離開,也沒有要追問我們剛洽談的內容。

我把指甲刀收起來,平淡地發問:「怎樣?有什麼事嗎?」

土虱說:「你怎麼不剪指甲了?在公園開會不是都要剪指甲?」

我沒好氣地說:「你們今天不早點來,讓我被棘手纏住,害我指甲剛剛就剪完了,現在還沒長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