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小說- 殺手工會 35

作者:且徐行

罷工前一天,陰雨霏霏,台北一片溼冷,土虱仍然在忙著處理白帶魚的後事,因為快過年了,白帶魚的樹葬得趕在公家機關放假前辦好,所以我也沒打擾他。

工會群組轉傳了一則訊息,是上次棘手公司小秘書帶來的小儸儸, 「上回說罷工前可以讓我們入會,想與您面商。去上次那公園嗎?」

我直接回給那小儸儸,「是你老大 (小開旁邊那位總管) 要你來找我的嗎?」

手機另一頭好一陣子沒訊息,可能是去請示老大了吧。

訊息來了,「絕無埋伏與惡意,請告知方便的時間地點。」

半個小時後,我拿著雨傘坐在公車亭裡,看到對街青春無敵的國高中生在雨中打籃球,場內痛快嘶吼與流汗。真是熱血。

時間差不多了。

小秘書如時坐到我旁邊,還是那兩個小儸儸站一旁,其中一位幫小秘書撐傘,另一位警戒著。




「怎麼樣?」 我問。

「我們公司比較小,受不了折騰,想說答應你部分條件,討價還價便是,能接受的條件我寫在這。」他說並遞給我一張便條紙。

紙條我接過來,上頭寫著 「加薪3%、提撥盈餘3%給員工分紅…沒有退休金…武器採購不列入討論內容…」 之類內容。

我說,「喔。可是現在殺手公司已經徹底激怒了眾家殺手,而且明天就要罷工了,如果工會只跟你們達成協議,你不怕其他殺手公司發現只有你們家還可以運作?」

「講難聽點,現在也沒別家公司低頭,而且你們還折損了一員大將。你要不要把我們公司的offer當作台階下?工會就可以退場了?」 他這麼說,我跟他四目交接對看一陣子。

「謝謝你幫我爭取個台階。我告訴你,我們是真的經過估算你們這些公司的規模和營收,還計算了通膨率、折現率及整個市場的預估產值,才提出來那些工會訴求。」 我不疾不徐地說。

「我們公司會計說你們訴求也太狠。」 小秘書說。

我微笑搖搖頭,表示會計的話不足採信。

「雖然不是我們公司幹的,但我也敬重白帶魚這種前輩,你答應我們條件,我想辦法說服我老闆公開對白帶魚的死致意,可以嗎?」

我面無表情搖搖頭,搖頭頻率加快,表達不想被摸頭的決心。

「你…為什麼一定要弄這個工會?」 他露出苦惱的表情。忽然間他伸手要拿我手上的咖啡杯。

我說,「你幹什麼,咖啡都給我了,還要拿回去?」

「不是,我看你不喝,我喝給你看,真的是沒有毒的…」小秘書說。

「不,你喝過的話、沾了你口水更髒。」我強硬地說,並且拿起咖啡啜了一口。

「你知道嗎?這是你的問題,要求完美,近乎潔癖,東西只要去要了就要全拿,完全不懂妥協。」 小秘書說。

「不,我是只拿你們答應給我的部分。相信我,那些訴求各公司肯定做得到,這行賺的是暴利,我只是把 ceiling (上限) 先提出來。要 push 你們到哪種程度,就看你們的誠意。像現在這樣,肯定稱不上誠意。」 我不假辭色說。

我繼續說,「你還問我幹嘛組織工會,那你又為什麼不加入工會呢?還連累你的屬下也不能參加。」 我指指他身邊兩個冤大頭。

「唉,你不可能成功的啦。就算你們策動武器商抵制我們,又如何?還是有人不參加罷工、只想賺錢的啊,罷工的人只會讓自己餓肚子,這是很現實的一件事,久了大家就會自己偷接案子,到時還是會全盤崩解。」 小秘書說。

我端詳著小秘書認真的表情半晌,接著我笑了,「喔…原來你早就想過了,而且想得很透徹。你也曾經想組織過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