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殺手工會 40

作者:且徐行

101觀景台。好多陸客,趕在農曆過年前來台灣,即便今天下著細雨,但能見度不算太差,還是一窩蜂地上來台北市市區最高處,人多嘴雜。


我和土虱站在一邊鬧中取靜,各自一手拿把國民黑傘,一手啃麵包,欣賞著觀光客千奇百怪的照相姿勢,一邊等待。




一對說來自蘇州的小情侶喜孜孜地遞相機給土虱,要土虱為他們倆見證愛情,拍張甜蜜親吻照。

我幫土虱拿著雨傘和麵包,冷眼看著土虱陪著笑臉完成這場肉麻的任務,暗自慶幸那對男女是找上土虱不是找我。

送走這對愛侶後,土虱似乎感染到他們的濃情密意,問我:「普魯托先生,你有沒有女朋友啊?情人節快到啦,你打算怎麼過啊?」

我和土虱的身高落差,剛巧足以睥睨他一眼。土虱見狀噤聲,拿回他的雨傘和麵包,和我一同望向電梯方向,等待。

叮一聲電梯門打開了,又是一群觀光客蜂湧而出,為原已充斥在觀景台吱吱喳喳的噪音,再增添一群生力軍。

走在最後的,是熟悉的身影 — 極光。

出門前給土虱灌了一壺鎮定神經的茶可能有用,見到極光翩然而至,他並沒有如其所言衝上去把那小子大卸八塊,反而給我了一個 「依你命令行事」 的表情。

極光走到距我們一公尺前駐足,實在是因為這裡太擁擠吵雜,不然這不是殺手界公定的安全距離。

極光似乎還沒想好要對我們擺出怎樣的姿態,我層析他的情緒,除了戒心外,尷尬佔很大的成分。不過我跟土虱硬是不先開口,極光只好自己破冰,「普神你叫我到101附近,臨時才叫我上到頂樓,你都不怕我身上錢不夠買門票嗎?」

我淡淡一笑:「你肯定有辦法上來的,狙擊手最會登高了。」

極光環顧一下四周,笑得心虛:「怪不得找我來全台第一高樓,就算我找其他狙擊手埋伏也射不上來,高招。」

我無奈笑說:「世間事總是有一好沒二好,我們就得忍受這裡的吵雜。」

切入正題吧,我說,「要談什麼?」

極光看了一眼土虱,見土虱沒有要說話,就緩緩地說:「我們已經依你要求付了贖金,還不小筆,放了我們老闆。」

我說:「那工會訴求呢?」

極光一副公事公辦的樣子:「一碼歸一碼。GNR不認為這筆匯款是代表向工會妥協。」

我說:「一碼歸一碼,那我想請問一下,GNR現在的籌碼是什麼?」

極光面無表情地說:「你!」

我想,這一幕,剛剛在路上,他練了很多次。

土虱終於按耐不住:「什麼鬼啊?眼鏡仔你是頭殼壞掉,在講什麼啊?」

其實,極光今天沒有戴眼鏡。

極光並未理會土虱,而是對著我說:「GNR已經放話,在12小時內逮到你。放心,公司下令,活捉。」

我露出一個華麗而優雅的微笑:「我算過,你們公司的匯款,再加上近日與接下來的損失,足以對你們造成嚴重的周轉壓力。那帳號我都已經交代好了,你就算抓了我,其他工會成員還是可以繼續運作。」

極光淡笑:「普神你果真國際化喔,本地規矩你大概不知道,為防詐騙,網路轉帳隔天才會生效,這當中都還有反悔的機會,只要匯款人舉報,警察就會介入調查,相信我,我們是有辦法讓你給的這個帳戶變得很可疑的。」

老實說,我的確向來都用現金交易及海外帳戶匯款比較多。

「所以接下來12小時你們打算抓我來要挾工會?」我說。

極光笑回:「要挾不敢,殺手工會是一群沒感情的烏合之眾,不一定會在乎普神的性命。」

我也微笑以對:「喔~ 所以是抓我回去假借我名義下命令。放了你們老闆、幹掉幾個重要工會成員、再順勢讓工會垮台 ~」

極光望向天花板,佯裝思考後說:「差不多像這樣。」

土虱又插嘴了:「這樣事成之後你們還不是會要普魯托的性命?你幹嘛一定要忠於GNR,GNR害死你爸耶!讓你不能父子相認!」

極光揚起下巴吹了一下眼前劉海,漠然地說:「那死老頭從來沒養過我,他只不過就是始終如一做個『神射手』,覺得自己有今天沒明天的,就到處留情播種,知道我媽懷孕就拋棄她,嫌她哭哭啼啼太囉嗦,還想開槍殺她,是GNR老闆阻止那老頭,我才能被生出來。」

從前極光的丹鳳眼透露出來的是熱情,今天是滄桑。「我媽一個人養我多辛苦你知道嗎?這樣說來,我還得謝謝公司給我機會,能親手宰了他,那才叫爽快。」

我說:「所以你覺得你欠GNR老闆恩情?」又是一個林董和張老闆嗎?

極光說:「喔,不,他也是個狡猾邪惡的傢伙,他生平最怕就是無牽無掛無弱點的殺手,滿腦子就是每個員工的弱點,他希望死老頭留個兒子,當成掌控他的弱點,總有一天用得著。」

極光現在的樣子像是陰鷙版的流川楓。「只是沒想到,當公司綁架我來要脅那死老頭時,聽說他毫不在乎……公司乾脆就轉而訓練我,用他遺傳給我的天賦來宰了他。」 他的表情似乎在回味子彈穿破老子頭顱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