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殺手工會 41

作者:且徐行

土虱咬牙說:「哼,原來你那天講的話,不過是做個樣子,好提前離席來射殺我們 ….. 可是,你們公司還是很惡質啊,你跟你爸對決,死的有可能是你耶。」


極光以堅定的眼神說道:「我不會輸的,那老頭不過就是個舊時代的人物,那年代競爭太少,他才會變傳奇,而且死老頭小時候不學無術,碰巧發達了也只懂吃喝嫖賭,所以現在跟不上時代 ...」

老頭那時代肯定沒有狙擊手 app,那程式威力強大,可以連結到內建 wifi 的狙擊槍作彈道運算,極光就是這麼用的。




土虱說:「那你書念很多囉,看你寫那些報告、演講都那麼厲害,你媽一定不希望你幹這行,見不得光的職業。」

極光笑笑:「我唸書時確實很會做報告,本想說這輩子大概沒機會再碰這些了。話說回來,書唸多有什麼用,還不是進公司排隊升遷,高層又都是些早該被淘汰的老頭,想往上爬居然還得看他們的臉色,反正橫豎都被壓榨,我寧可幹這行,薪水高,而且超有成就感的~~」

極光雙手高舉過頭,一派輕鬆。「不然你問Pluto,他都會寫程式寫論文了,怎麼還來當殺手?」

土虱轉頭看著我,我沒說話。

極光狀似慵懶地續道:「公司幫我算過,我做一年,就足以買台北的房子了,我媽一定會很高興,偏生你們要來攪局,公司要我陪你們玩玩,工會這提議不過是個幌子罷了,原以為你們這群過氣老人搞不成,哪知道 Pluto 真這麼強。」 他拋給我一個敷衍的微笑。

「工會要是成功,你可以加薪更多不是嗎?」 土虱不甘心地問。

「工會是保護你們這些不堪用的老人家的,其他人就算沒有被公司剝削,後來還不是會被你們工會剝削,工會的伎倆不外乎勒索公司、打擊沒加入工會的殺手,與其這樣,我不如被一家剝削就夠。」 極光回答。

極光往旁邊挪了幾步,就踏入觀景台的鏡面專區,天花板和地板都是鏡子,上下相互反射下,創造出自己無限倒影,猶如立體漂浮空間,極光看了一眼,剎哪間露出孩子氣的好奇神情,隨即又恢復平靜。

土虱說:「你不相信其他人,也該相信普魯托,他那麼有才幹,才不會那樣…」

極光大笑兩聲:「你又不了解他,他周身是謎,到現在也不知道他幹嘛願意領導工會,你不覺得很可疑嗎?根本是個滿嘴謊言的傢伙。」

土虱轉頭看我,眼神似乎央求著解釋。

我清清喉嚨說:「說實在的…至今我沒對你們說謊過。」

極光說:「是嗎?光憑這句就在騙人,你說幹掉教授那件事,我找遍過去15年間,所有大專院校資訊相關研究系所那些死於非命的教授,比對他們的指導學生或研究助理,沒一個是你呀。你可真會誤導別人,你姓啥叫啥還是不知道。」

他望著鏡面中數個反射倒影,囁嚅道:「Pluto,你自己記得哪個才是真的你啊?」

我說:「想必這是貴公司的策略,查出我的背景,研究我的弱點,是嗎?」

極光木然地說:「這是公司研擬出來的標準作業程序。那是你唯一透露出來的個人細節,我自然不能放過。」

土虱語帶傷感地問:「你難道…對白帶魚不會有點愧疚嗎?」

極光頭微瞥一旁安靜一會兒後,轉回望向土虱說:「本來…那天不用我動手的,可是公司一開始就說你們不能活著離開……我不可能對每個被我殺的人都感到抱歉,我只能說,殺你們,我沒感到痛快。」

土虱憤怒地朝極光撲去,抓起他的衣領,就想一拳揍下去,極光沒想抵擋的意思,我趨步上前將他們拉開,但已經在擁擠的觀景台造成不小騷動。

極光站直身,拉拉衣服,看不出情緒。

我端詳他一陣子、回想他在圖書館和剛剛說的話,做出了結論:「弱點是你媽吧。」

極光看起來像被電到一樣,中!

「GNR掌握你的弱點。」 我再強而有力地補一句。

此時,我們中間忽然有三、四個冒失的觀光客穿梭過,打斷我們的對話,等他們離去後,極光眼光在我身上停頓了一兩秒,就混在人潮中離開。

土虱還想跟上去,我拉著他示意沒必要。

我們兩人就看著他的背影漸漸消失在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