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一篇政治文

作者:且徐行

那天去媽媽家孝親,大夥兒不讓我看益智節目,硬是要對著電視新聞大罵。

原來是在賭爛國民黨一些老花仔不想讓秀柱參選總統,更不爽在那邊摩拳擦掌、隨時想義不容辭的金平。

家母氣憤填膺地說,「國民黨讓王金平出來選,我就不去投了,乾脆就讓民進黨拿去算了」,家中一片附和聲,紛紛表示自己的同事、常去的洗髮廳、鄰居大家也都這麼說。

看到家母走出去年地方選舉結果的陰霾,重現活力與熱情,超怕ABC的她,還落了一句英文,「洪秀柱才有guts (膽識) 啊。」

想來國民黨自前主席以降,果真英文都很好,用仿若鬧劇的行動,教會了家母 "guts" 的用法,但是,該黨卻教不來同為「膽識」之義的 "balls" 這個字。




其實,不論提名秀柱還金平,國民黨都不用擔心流失掉如家母講出「乾脆讓民進黨拿去算了」的這種選民。

顯然此類選民腦中思考僅有國民黨和民進黨二元劃分,而且基本假設認為政權本來就歸國民黨所有,對於國民黨提名只會有「愛之深責之切、恨鐵不成鋼」之意,雖嘴上嫌,卻是會用身體誠實投票,選情一旦告急,還會萌生「出手投票救黨」的使命/成就感。

民調若要做細緻點,就把有前述想法的人都劃歸存量市場,可以忽略不管,直接去比秀柱和金平的增量市場吧 (如金平可以吸引到不分藍綠就是不想投給女性的群眾,秀柱可以號召討厭國民黨卻又覺得蔡英文空心無趣的人)。


王院長74歲了

家母雖出身艋舺,但後來成為「永和鐵桿藍」 (好像車款顏色名),上回柯文哲大勝連勝文,家母家姊的憤怒一股腦兒發作在我這個台北市民身上。

我跟我娘說,「這年頭,別再分藍綠了啦!」(各位,這句有說錯嗎 ),家母激動回說:「不是我們在分藍綠,是『他們綠的』在分藍綠!」家姊還加料:「你還搞不清楚嗎?綠的就是死忠的在投綠啊。」

唉,此話邏輯的謬誤,自不待言。家母與家姊正是「九趴族群」,認為是前朝壞政,累得馬九趴補了六年的鍋,一堆人被操弄把爛帳算在他頭上,阻礙台灣經濟發展...。

自己老木,又不能戳她額頭,數落「瞧妳這傻丫頭 ~」。我再講下去,我娘大概就不煮飯給我吃了 (沒錯,我就是這種為一碗飯折腰的人啊....悲)。

娘親還對我撂了一句話:「你很多觀念都是錯的,不是書唸得多講的話就是對的,要多出去看看外面世界...」

最後一句真是讓我哭笑不得。喔,還有,明明我書唸不多。但若說念書和政治觀有關聯的話,我想是的。

小時候,父母告訴我國民黨才是好的,家裡的勵志書「叫太陽起床的人」歌功頌德該黨大老許水德如何從困苦力爭上游。

後來唸書,了解西方三權分立觀念精要之處,又隨著網路資訊大開,才知道,原來許水德最經典的 legacy,不是任何政績,而是「法院也是國民黨開的」這句話。

如果沒念書,只聽父母的,我大概還會認為國民黨許水德先生是個好人,應該要效法他早起奮發 ( 幸好我依舊晚起遲到,沒有虧到---> 好扭曲的價值觀啊 XD )。

如果不是在大學裡,環境中老提醒要有獨立思考能力,我大概也不會體悟到政治總脫離不了權力操弄。

早期國民黨執政時為排除異己,硬是給黨外人士扣上親共的帽子,後來民進黨執政時為鞏固支持,也是給赴陸投資扣上親共的帽子。


江爺爺比較有戲,所以還是以他做共黨代表吧

以前選舉總不忘說要不分藍綠、不分族群,但連爺爺寶貝兒子選情告急時,還不是急著定調這就是藍綠對決、青山文哲咧。

我想,我還是會關心政治,不過,有些政客手段和話術,跟他認真就輸了。

其他小時代台灣潮觀念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