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把桃機賦掛上去的官員在想什麼?

作者:且徐行

所謂的文化創意,往往進入門檻不高,人人都能做,但也是人人都能批評。即便成品有雲泥之別,但評價也是繫於觀者主觀感受與品味。

因此,上回 Peter Thiel 講創業,說產品要人家十倍好才有搞頭,但在教育普及的現在,文化藝術這行,相對難有石破天驚的區別。

譬如說要作家想出「比龍應台好十倍的文章」、寫出九把刀「十倍想像力的小說」(90 把刀嗎...噗),抓到人類未滿足的需求、解決人們生活中不便,讓大家非看你不可....這是可能性很低的事,或許金庸小說算吧?!

有時觀者不需要什麼道理 (或是作品真的爛到無從下手),就一句「不知道他想表達什麼」、或是說這作品就是「沒靈氣」,連改善進步的方向都摸不著邊,就已達到全盤否定的效能,作者還是得吞下去吧,好歹觀者還花時間看了呀。

這是文化藝術行業的風險,好與不好虛無縹緲,沒什麼定量標準(*註),觀者很容易 follow 權威。


(鋪梗好長....請作者勿沉溺於靠北)

於是這麼一件「人人都能做,人人都能批評」的事,造就了: 

一、文句不夠好的《桃機賦》張掛在機場大廳。
二、繼張大春批評《桃機賦》不像樣後,從來沒人注意的《桃機賦》被逐句批評、甚至被說是驚悚低俗。

我肚裡沒啥墨水(只有油脂...),但也覺得賦寫得不夠好 (就說人人能批評囉),非關古文駢律(我不懂),且文字是活的,不一定要拘泥古文用法、也沒說白話不能入賦。我是看到大段「之」字頻頻出現,堆疊許多名詞與形容詞,作者似將台灣觀光手冊出現的訊息努力串進賦體,不夠自然(虛無縹緲吧) 所以不喜歡。

張大春等人指責官員怎讓這種東西登上國家門面?


作者有說「應一委任人員請求,當時即將開放陸客來台,希望能展出一篇代表台灣之美的詩賦」,儘管無酬仍勉力完成 (無酬就不適用採購法,不用聘用評審)。

向作者提出要求的人,應該是想便宜行事,採購法很煩、洽版權很煩,找個有名氣的人願意做就妥當了,說不定還很自豪不花一分錢就辦到了。

好了,作品完成了,站在機場上上下下官員的角度著想:作者是有三重才子美譽的老人家(無譏諷意,只是羅列官員會拿到的線索資訊),開過很多詩書畫展、還幫其他國家級文化單位寫過賦。試問你有可能叫他先寫篇賦來審核夠不夠格?

電影逆轉人生嘲諷噴鼻血之作竟賣得天價


縱使你覺得他寫得怪怪的,你會公開提出質疑嗎?講出來會不會別人還嫌你國學淺薄不能體會?人家是才子,你是哪位...?就算是你真的覺得不妥,人家無償寫的成品就在眼前,你敢傷老人家一番赤誠之心? (真的有在台灣職場走跳過,就知道這不是容易事)

作者習賦多年又富盛名,每件作品自己都認為了不得 (他說「美服患人指」..);官員因為他的盛名,邀約他揮毫作賦,事後看成品也不敢拒絕。

張大春的確文采橫溢(其實我是這次才去上他臉書看他文章,我沒讀書歹勢歹勢),跟朋友吃涮羊肉還是什麼的,信手寫首詩,水準即臻於桃機賦之上。這麼有盛名的人都說話了,就有人把它加碼罵到「拙劣、不堪入目」份上去,張大春本人就算再尖酸高傲也沒這樣苛薄...。

其實真的沒那麼嚴重。

這賦據說掛很多年,我出國多次從沒注意過 (呵,看空姐機師比較多,哎喲,別說我膚淺,不是都說最美風景是人嗎...)。從來也沒有人嫌它,今若不是知名作家張大春先開一槍,哪這麼多人一夕間對國學有這麼多了解?開始批評沒押韻、沒對仗、逐句拆解說這字那字哪能這樣用?

結果來看空姐,又看到這不好看的文化藝術創作--新制服

或許很多人會因而感嘆台灣文化沉淪什麼的,但,全世界也只有台灣能全民批判這玩意兒了。

外國人只要看到書法就嗨了,至於此賦原始目標客群--對岸觀光客,因為政治因素,國學普遍水準(非指簡繁體差異) 並沒有這麼高 (我指 average,當然 13 億人口拔尖的可以很強、遠勝台灣)。

沒辦法放過它的,只有看到權威也開砲的台灣人。當然,今天我絕對不是來表演台灣人的自鳴得意,回到主題,來幫幫桃機官員想辦法吧。

要避免案內官員騎虎難下的局面(我想像他們有掙扎過),就是別省事,熱熱鬧鬧地弄個比賽 (全球最忙的美國亞特蘭大機場就這樣),分攤被罵的風險,有問題就叫他們問評審去 (結果就去找張大春 XD,據說他近年都不接評審了,可能發現臉書上批評比較過癮....)。

還可以找各國駐台代表處向他們國內徵求台灣印象的文化藝術作品 (不然他們平常也只是辦發簽證,事情不太多),讓人家放點觀光訊息作為互惠 (人家也要做業績啦),鼓勵外國人看看地圖上上網找找這塊小島。台灣人對外國人很好的,比較不會酸啦。

寫太多了,哪這麼多學問,以後去機場還是看看空姐機師就好啦。

註:*後來又搞出個名詞叫文創產業,稱之為「產業」,就可以拿產值作量化指標吧,這也衍生出一些問題,有機會再說吧。

收看其他微新聞短評,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