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FB 文】隨機殺人案之我見

作者:且徐行

2016. 5.11 捷運隨機殺人犯死刑定讞 18天後伏法 (新聞連結)

應該不會有人天真到認為捷運隨機殺人犯這麼快伏法,沒有政治目的吧。既然於法有據也就罷了吧,反正他罪大惡極。
犯法了就早點拖去斬,那,現在有感覺比較安全了嗎?

不用說政客、媒體,連法醫都來插花,打個麻藥還要追問被害者就不痛嗎要不要道歉,跟大家說我有問這句才有像正義姊是吧。
這種心態裡,正義不過是表現給人家看的外在形象,不然這些舉措有任何意義嗎?
連在這場行刑中有明確職務和專業的醫生都要這樣來表現正義和同理心,我們接受到訊息有多少是被這種心態操作下的結果?
天啊,多少人繳不出保費,我們還要納稅養殺人犯?什麼這樣也可以被教化,叫法官自己帶回去教?有沒有想過被害者家屬的心情?他居然還在監獄裡說說笑笑打籃球?想裝精神病逃過一死?他不後悔他只怕痛....
媒體是這樣,記者寫的沒有讓讀者感到憤怒等強烈情緒,老編是不會登的。政客是這樣,沒有大聲疾呼表達和人民站在一起,民眾是不會青睞他的。

受害者家屬會仇恨,很正常完全可以理解,可議的是為了彰顯自己的正義而特意去拿家屬言論做籌碼「你沒經歷過地獄別來跟我談...」,實則再次傷害家屬以遂個人目的。
這是為什麼我覺得小燈泡媽媽實在太偉大,一位真正經歷地獄的人讓自以為的正義哥們無法拿這點來說項。
最好是正義哥姊們平常都很關心繳不出健保費的人民。不然把殺人犯全拿去填海,也沒幫助到為生存打拼的人,還活活被消費一番。

說實在,我沒那麼在乎一個濫殺無辜的人性命,他還是應該為其作為付出代價,畢竟在台灣死刑有據,不過他是一個社會出問題的警訊,從他文字可以判斷他很聰明,提到許多精神層次的宣洩、尊嚴、歧視等字眼,不過可惜當前社會似乎認為報復他比瞭解這種人還迫切。
所以總算如他所願表現出無法教化、沒有悔意,判了死刑還快快執行,不用再當「人形廢棄物」。

我是不知道人能不能當成巴夫洛夫的狗來看待,錯了就打,犯法判重刑就不敢再犯。
我只知道,要剝奪一個人的性命很簡單,要剖析人心卻很難。
髒東西掃到地毯下看不見很簡單,了解亂源杜絕髒亂卻很難。
社會上絕大部分都跟你我一樣都很善良,但願我們社會少一點操弄,多一分真誠的關心和瞭解,因為昨夜過後,我並沒有覺得比較安心。


2016. 4月初  我看小燈泡媽媽


這位母親有著高貴的靈魂。我真不知道她怎麼辦到的。
不論主張為何,我相信絕大部分人都是心存善念,一樣都企盼著有安全的社會與生活
是不是時候冷靜一下,稍停止接收媒體訊息,腎上腺素壓一下齁,想一想怎樣會有比較好的未來?

1. 媽媽的冷靜反應讓部分名嘴無法拿「如果你是被害者家屬..」作為道德制高點。這次真的只有某台到今天都還不停渲染情緒 (阿姐剛好就愛看那台)
2. 基本上母性該到達何境界處於想像,有人認為兒童不用坐汽座反正母親天性一定會保住小孩(大誤),事實上這種意外遠超越人類反應時間,發生日常經驗以外的意件若還能迅捷做出你認定一位母親該有的反應除非是特務。
3. 這位媽媽臉書長期以來滿滿都是育兒經,極為用心,即便事發後我認為她還是很堅毅地照護著另三名子女,不讓自己崩潰。
4. 不應該以自身情緒去認定媽媽「正常反應」就該如何哭天搶地或是抱怨法官,有人就真的是做到我們做不到的,許多鄉民打抱不平的正義也不過就是到家屬說要申請國賠為止。
我非常敬佩這位媽媽,她給台灣人上了很寶貴的一課。

「這世界並不完美,但有你伸手擁抱,缺憾會更少一點。」五月天擁抱文案。





2016. 3.31  內湖隨機殺童案


輿論的制約效應很驚人,又一個變態隨機殺人這種可怕的案件,不少人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在死刑議題分佔兩端的苗博雅和朱學恆,好像罵了廢死集團就完成今日的正義。
一直要去捕捉家屬畫面、甚至要他們發表意見、痛陳法官判輕是一件相當殘忍的事情,你希望他們這時能講什麼嗎?挾這種二度傷害下擠出來的言論來罵廢死,是打擊錯誤啊,這事都做幾輪了,你瞧朱學恆都越講越起勁,結果隨機殺人越來越頻繁。
有沒有可能潛伏在社會上的變態還爭相想享受「這受矚目的15分鐘」?變態殺人是會想著「喔 有唯一死刑我不敢殺,沒死刑我要殺」?
有些人不配活著我也是這麼覺得,可不應該誤導我們以為把那個捷運殺人的卒仔判死刑,這一切就能迎刃而解了。
請不要跟我講什麼如果發生的是你家人這種鳥話,正是因為擔心家人親友成為下一位受害者,才焦急地希望把重點放在精神衛生議題上,怎樣才能阻卻高風險族群犯案?


相關文

廢死不可承受之重

我的大尾同學 (巴夫洛夫的狗)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