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小說-7分鐘約會- Tony 參加約會的前7天 5

作者:且徐行

還是翌日

小笨妹又摸進了 Tony 房間,大聲叫了一句:「哥哥!!」
正盯著電腦螢幕的 Tony 嚇一大跳,「幹嘛啦,想嚇死我。」

「你今天有沒有要出門?」

「幹嘛?要我帶妳出去玩喔,去找妳爸啦。」Tony 停頓了一下:「他不是還會帶妳去玩水嗎?」

「沒有啦,他不會游泳,他就坐在岸邊,看我在水裡面玩。」

「哇靠,這是我認識的老王嗎?居然會願意花時間做這種事,退休後很閒嘛!以前每天都說自己忙忙忙,小孩都放給家裡的黃臉婆顧…」

「哥哥……這次你要回來,其實 Daddy 很高興…所以我們提前出國玩,媽咪才叫我跟學校請假,她自己還去狂加班,把事情做完…免得你回來,我們不在…」

Tony 沒有說話,電腦正播放披頭四的保羅麥卡尼在倫敦奧運開幕式演唱“ Hey Jude ”的畫面,「Hey Jude, don’t make it bad…..」。

「你在幹嘛啦?」小笨妹希望 Tony 多講點話。

Tony 說話了:「這首歌是披頭四的經典。你知道披頭四的約翰藍儂( John Lennon )嗎?他結過兩次婚,第二任太太小野洋子小三變正宮後,跟他生了個小孩叫 Sean,Sean 一出生,約翰藍儂就很呵護他,5歲的時候,約翰藍儂還為他寫首歌,叫“ Beautiful Boy ”,有聽過嗎?」Tony 輕哼了這首歌最重要的一段,那段宛若慈父對即將入睡的幼兒輕柔呢喃:「Beautiful, beautiful, beautiful, beautiful boy…..」
小笨妹搖搖頭,沒聽過。這是老歌,小孩子沒聽過很正常。

「約翰藍儂第一任太太生的小孩叫 Julian。Sean 5歲,他爸幫他寫歌,Julian 5歲時,他爸沒寫歌給他,而是忙著跟他媽離婚,趕著娶小野洋子,反而是約翰藍儂的朋友保羅麥卡尼寫“ Hey Jude ”這首歌安慰 Julian,約翰藍儂不承認,還說這首歌保羅其實是寫給他的,哈哈。」

Tony 的「哈哈」兩聲,笑得很乾,換小笨妹安靜了。Tony 不覺得小笨妹瞭解他提及披頭四故事的涵義,純粹只是接不上話。這樣想,Tony 比較放心。

他怕小笨妹聽懂,可是她又是唯一願意聽他講的人,於是,Tony 把多年的情緒簡化成幾句疑問:「我在想,約翰藍儂應該也曾經愛過他太太啊,怎麼有辦法認識小野洋子,對他太太的愛就能全部(想適切形容詞)…下架呢?多少還會有些情份吧。愛不愛一個人,怎麼有辦法像電燈開關一樣,開就是開,關就是關呢?連對2個女人生的小孩,都能差這麼多,不都是自己的孩子嗎?」

離開一個5歲的小孩,只是大人的一個決定,可對一個5歲的小孩來說,大人是他的全世界。

Tony 想起自己5歲的時候,爸媽並沒有離婚,但到了晚上睡前,如果爸爸剛好「早歸」,本來要哄 Tony 入睡的媽媽,就會把 Tony 房間的錄音機打開,放西洋流行歌曲給 Tony 聽,取代自己伴 Tony 入眠,然後走到客廳去「迎接」Tony 爸。

雖然有披頭四的歌聲,媽媽還特意將音量調大,但小 Tony 還是能聽到從客廳傳來的爭吵聲,鍋碗瓢盆摔落一地的聲音,敲打玻璃的聲音…聲聲入耳,但小 Tony 從來不敢偷看外面的光景。

直到 Tony 10歲的一晚,收音機又放著約翰藍儂以輕柔的歌聲唱著 “ Imagine ”時,他聽到媽媽揚言不要活了,爸爸回道有本事試試看,媽媽奪門而出,Tony 此時再也按耐不住,跑出房間,看到神情淡漠、在客廳喝著紅酒的爸爸,Tony 直衝出屋外,在黑夜中追上媽媽,緊抓著要媽媽跟他回家……

後來幾年,Tony 會把床邊的錄音機音量調小,深怕漏聽了一句,媽媽真的想不開或離家出走,他會來不及去拉她一把。

因此 Tony 很珍惜實驗室能單純聽音樂,沒有其他「背景聲音」的環境。

每次他看到小笨妹的媽媽,矛盾的情緒總是需要費很大的勁兒才能壓抑,有時 Tony 覺得好像該感謝她的介入,總算讓一場不愉快的婚姻畫下句點,但這種想法隨即又讓他很有罪惡感-他應該是要站在母親這一邊的,因為母親的不快樂確實源自於這些女人。

小笨妹如瞳鈴般的圓眼,看著哥哥。Tony 驚覺自己剛剛講得太露骨了,不曉得是不是傷了小笨妹的心,小笨妹和她媽一樣,讓他很矛盾。

「何況小野洋子又不是正妹。」Tony 趕緊加了這麼一句。小笨妹的圓眼登時又有要翻白眼的跡象(就是「喔,你又來了」的意思),Tony 乘勝追擊:「真的啊,約翰藍儂第一任太太還蠻正的,要我挑當然挑正妹。」

小笨妹問:「琳恩是正妹嗎?」

Tony 苦笑:「你為什麼要一直問她的事啊?我明明前前後後還交了好幾個女朋友啊。」

「因為媽咪說,她之後的幾個女朋友,你都沒有很認真。」

Tony 有點不悅:「妳媽又知道了喔,她是把我列作專案在管理嗎?」

小笨妹聞言有點害怕,就怕他抓狂:「不是啦,媽咪只是猜你比較喜歡她啦。」

Tony 覺察自己的回應有點嚇到小笨妹,嘆了口氣。「好,請問王語彤小妹妹,為什麼要一直問我女朋友的事咧?是妳們暑假作業叫妳們要訪問家中長輩的感情生活嗎?那我推薦妳去問妳爸跟妳媽,他們的故事遠比我精彩多囉。」

小笨妹抿了抿嘴,問說:「你對那些女朋友也是像關燈一樣,忽然就不愛了嗎?」

Tony 很好奇,到底小笨妹的腦袋瓜兒都在裝些什麼東西?「其實每一任女友我都很認真好不好,她們可都是我精挑細選的正妹耶。有時候是我被正妹把,我當然欣然接受,有時候是我努力追求、打敗一堆勁敵才追到的耶。」

「那不然為什麼你都沒有結婚啊?那些女生都喜歡吃西餐嗎?」

「不是每個女生都像琳恩吃重口味的啦,哈哈。」Tony 手交叉放在胸前,繼續說:「應該說琳恩是個分水嶺:琳恩之前跟我在一起的女生,當時我們年紀都還小,那叫青梅竹馬,很少會成為結婚對象啦;琳恩之後我交往的女朋友,年紀差不多都已經踏入職場,她們擇偶條件就不一樣了喔,離開校園大家就變實際啦,女生會希望男生有穩定、收入高一點的工作,她們通常會開始看男生的社會條件,不是看本人,應該說是要愛情也要麵包。」

「喔…要麵包喔,所以她們還是喜歡吃西餐啊!」小笨妹一副覺得自己很機伶的樣子。

Tony 笑了笑:「哈哈,也是齁。琳恩在我當兵的時候跟我分手,之後我就正式踏入學術界啦,很多女孩子不會覺得這是份工作,只當我是一介書生,就像妳爸一樣…之後我又出國好多年…唉,反正這些都是因素啦,還有些是個性上的差異…結婚哪那麼容易啊?妳以為只要是公的、母的放在一起就一定會變成一對嗎?!」

Tony 言至此,轉過頭來認真地看著小笨妹:「所以,這故事告訴我們,『學海無涯,回頭是岸』啊!以後書不要唸太多。」

小笨妹又不懂了。

Tony 看著迷惘的小笨妹,幽幽地嘆了口氣:「也沒有一定要結婚啦,婚姻弄得不好,小孩很痛苦…誰像妳這麼好命啊?!我原以為老王跟妳媽撐不了幾年,想不到現在還是挺甜蜜的。哈哈,老王老了吧,風流不起來了。」Tony 話愈講愈小聲,最後幾句轉成是喃喃自語,小笨妹倒也沒仔細聽。

忽然窗外門鈴聲響,小笨妹跑去應門,Tony 不放心地跟在後面。原來是郵差先生拿來的掛號,是某醫院給 Tony 爸的資料袋。

小笨妹說:「喔…這應該是 Daddy 的全身健康檢查報告啦。」

Tony說:「他還去做檢查?其實全身健康檢查也不要亂做,沒病做到有病…」

小笨妹說:「會這樣嗎?這很貴耶,Daddy 不想做,他怕又檢查到什麼不好的東西,又要像上次一樣住院開刀什麼的,可是媽咪說,如果身體還有什麼不好的,乾脆一次檢查清楚,硬是花大錢,拖著他去做檢查。」

Tony 皺著眉說:「喔…是沒錯啦,一般人都會這樣想。可是這些檢查做的很細,很容易結果就是偏離正常值,要進一步再觀察追蹤,有時候做了一大堆檢查後,結果出來根本沒怎樣,可是這過程已經把人嚇的要死,尤其等待報告出來的那種心理負擔很大。」

小笨妹說:「喔,Daddy 現在好怕去醫院喔,上星期就是這樣,送醫院後又急著說要回家。」

Tony 想了一下,決定把資料袋夾在腋下,跟小笨妹說:「ㄟ…居然我人都走出來了,妳去我房間幫我拿菸出來,我突然好想抽!」小笨妹乖乖照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