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五月天十七曲故事】擁抱

作者:且徐行

五月天出道前參與角頭音樂的同志概念專輯製作,因而誕生「擁抱」這首歌 (英譯touching together),而後收在五月天第一張專輯自己唱,2013又再重編重唱 (譯 embrace),另又加唱了日文版。

歌詞意涵流變也反映在英文名,從特定族群被壓抑下的互觸自憐,昇華到講求多元包容、擁抱自己和他人的不同,連文案都很大愛,「這世界並不完美,但有你伸手擁抱,缺憾會更少一點。」
所以喔,不是我在說,早在阿妹和蔡依林關懷到這個主題時,五月天就已經瞭解省思還譜好曲做好歌了呀,而且彼時這些議題一點都不政治正確,能創作出這樣的作品既要能獨立思考又要有勇氣 (豎起大拇指)。
我認為這首歌四次不同的風貌,最能展現五月天從地下樂團(現在都叫「獨立樂團」) 逐步成為亞洲天團的歷程 ,很有指標意義,而且我相信這首歌是阿信非常得意之作。
因為被問起詩人特質時,他特地用這首歌來作例子來解釋:傷感的歌詞不見得都要用控訴口吻,也可以很有畫面「等你清楚看見我的美  月光曬乾眼淚」。
這比喻很有意思,您想想看,媽媽會罵我們「還不起床,太陽都曬屁股了」(好啦,只有我媽會這樣罵我),「太陽曬屁股」是個寫實的譬喻,拿來罵人就是剛好,「月光曬乾眼淚」則是個詩意的想像,因為不同於太陽,月兒怎能曬乾任何東西?眼淚又凸顯出言者的情感,深情又委婉地完成傷心的指控,成就了整句的美感。
這可是唯一一次阿信透露寫詞技巧呢。
另外歌曲有大量隱喻,「荷花池」、「薔薇」、「童話的玻璃鞋」… 我想我的故事沒有錯譯當年正青春的阿信想要表達的意念,曾有網友問我是不是自己的故事,這句話對一個創作者來說是恭維啊 (轉圈圈)。
阿信唱日文版擁抱真是夭壽好聽 (這句太寫實了吧,你的詩意呢?)

2月28日 星期三 天氣雨

據說她簽字了。

沒有愛情為基底的婚姻,就像是斷了水的原子筆,即便硬是刻畫了幾筆,終究注定無以為繼,還是得在煩躁的咒罵下終止書寫,然而最虐心的,莫過於過程中與紙張間的相互磨損與彼此傷害,一紙未書盡,頁面卻已滿目瘡痍,永難弭平。

這拿來敘述我和她五年的婚姻生活,再適合不過了。

她的不服輸,讓她不顧一切、選擇所愛步入婚姻;我的不面對,使我順從主流、半推半就成為人夫。雖然早在這之前,我已坦誠告訴她,我沒辦法愛她。

可是我最終還是落得「騙婚的gay」的罵名。不知道對女人而言,尤其是好強如她,「因為老公是gay」或「因為老公外遇」而離婚,哪個比較難堪? 哪個又比較情何以堪?

脫下長日的假面 奔向夢幻的疆界
南瓜馬車的午夜 換上童話的玻璃鞋
讓我享受這感覺 我是孤傲的薔薇
讓我品嚐這滋味 紛亂世界的不瞭解


頻道來源名稱:Lam Pinky

3月5日 星期一 天氣陰

辦妥手續。停好車後,我駐足在人行道,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我心想,我們的婚姻對他們而言,不過是世上又多了兩個失婚的男女,再深一層的意義,就是終於又有一則「人生勝利組」的神話畫上句點了,接著,他們又會轉頭吃個牛肉麵、低頭滑手機、譙老闆唸小孩,過著自己的日子。

曾經,為了這樣不特定的一群人,我竟痛苦地扮演另外一個角色,像左腳硬塞在右鞋裡,一塞就20多年,奔走不歇,永遠都不自在。

社經地位高,人人崇仰,老婆漂亮學歷好,眾人稱羨,還想怎樣?

別人看不到關上房門後的爭執、冷淡、委屈,時時刻提醒自己要忠於有名無實的婚姻生活。他們看不到的是從青少年時期,就壓在我心上的那顆大石頭。

國中時期,大家流行把班上功課最好的男生和女生配對,那女孩才貌雙全,最後還符合「民意」,遞了告白信給我,信中還羞澀地想跟我約定一起考上學風自由的師大附中,第一志願的和尚尼姑學校只會拆散我們。

我要怎麼跟她說,我的目光只要離開了書本,就會情不自禁地投射到籃球場上那個挺拔的身影,他,還是所謂的放牛班學生。老師諄諄告誡,不用功讀書就會「淪落」到那樣的人。

如果我不是A段班學生*,我應該就可以站在籃球場旁邊盡情幫他加油喝采,在他休息時,遞上杯水和毛巾,這樣應該會很快樂吧。

*没有出現在日記本上的注釋:因為升學主義掛帥,以往國中階段有能力分班,一般分為 A 段班 (成績較好,有濃厚希望繼續升學) 與 B段班。

不過他讓女友懷孕的傳言,清楚地提醒我,我倆的距離不僅只是A、B段班的差別,性別的鴻溝讓我永遠無法到他身邊。

我查覺到和自己班上男生的不同。那個充滿禁忌的年代,他們背著老師偷偷流傳的圖片書刊與話題,我竟一點興趣都沒有,大家都以為我就是傳說中的書呆子,連被班花告白,還說要以課業為重。

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有興趣的,不僅是要背著老師、還要背著同學,偷偷欣賞。

他們不知道,書呆子其實沒有花這麼多時間在書本上,而是一直在禁忌中的禁忌裡掙扎。

我記得那種惶恐。那個年代,沒有網路,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會這樣,查不到也不知道可以問誰。

爸媽望著我的好成績,驕傲地跟來討教的親友分享成功育兒之道,一邊說是要繼續嚴格盯著我的功課,一邊暗喜盤算著我克紹箕裘的道路,完全沒有注意到我就快滿溢的困惑與慾望。

看到他們一頭熱,也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們說,我覺得我好像有病。

有天無意間聽到 B 段班學生分享的心得,我偷偷買了菸,躲在頂樓,將濾嘴沾了水,一邊抽一邊許願,希望濾嘴邊能化為一圈,據說這樣願望就能實現---

其實我很討厭香菸,記得我總在頭暈目眩中睡去,盼望著一覺醒過來,就會自動改成喜歡女生,可以跟男同學一起分享對女生心動的感覺…..

願望從沒有實現,菸倒是抽了不少。

從此我更恨菸。日後我嚴重懷疑這一切只是菸商行銷的陰謀。

進入了圈子,我才知道世界上有人跟我一樣。我從此過著雙重人生。每天下了課、下了班,人生勝利組的戲碼暫告一段落,就散步去參加圈內活動,還另一部分的自己一個公道。

令人欣慰的是,這些年社會越來越開放包容,不過這個別人眼中有沒有符合政治正確的「議題」,我已經與它朝夕相處 20 多年。

20 多年受到的譏諷、打壓,累積的傷害,不是幾場遊行就能化解與釋懷。現在去參加圈子內的活動,如果看到自己的病人,我仍不自覺地閃閃躲躲,雖然我不知道我這樣有什麼錯。

就像現在,離了婚,我還是感受不到自由,那些過去,卸不掉。

今天太有感觸,寫好長。累了。

隱藏自己的疲倦 表達自己的狼狽
放縱自己的狂野 找尋自己的明天


6月27日 星期天 天氣晴 午後雷陣雨

向你要求的誓言 就算是你的謊言
我需要愛的慰藉 就算那愛已如潮水

今天看到交往中的他,在電視上說:「我很尊重同志,我自己也認識有很多同志伴侶啊,他們也都很尊重我直男的身分。」

我有點被背叛的感覺。

可是也不能怪他,不要為世人的不瞭解懲罰你所愛的人。

倏地發現,我不是很清楚,一路走來,我究竟是尋求被愛還是尋求被瞭解。


8月3日 星期二 天氣晴&雷雨

爸爸走了。

走出醫院,漫步到附近的二二八公園,坐著。腦中盡是病床上他闔目的面容,心中卻很雜亂,直到華燈初上。

記得第一次爸爸對我展開肯定的笑容,是確定我的聯考成績能讓我跟他走同行的時候。小時候我學會騎腳踏車,他也不過就是嘴角牽動一下而已。

在我的大學畢業典禮,他當場擁抱我,我愣了一下,向來嚴謹的他,居然會用行動表達他以我為榮。

他也是個聰明人,所以我猜他知道我的事,也曉得不說破,我就還是會照著他要的路子走。

不過終究我還是讓他失望,在他辭世前離了婚,沒讓他如願抱到孫子。

我一直想著有天要跟他道出一切,模擬著各種說詞,盼望他能擁抱這樣的我。

可惜這輩子都沒機會了。

晚風徐徐拂來,在悲傷中捎來到一絲微涼的氣息。

昨天太近 明天太遠 默默聆聽那黑夜
晚風吻盡 荷花葉 任我醉倒在池邊
等你清楚看見我的美 月光曬乾眼淚


11月27日 星期四  @德國柏林 天氣晴

離婚、生病、失戀、喪父….今年到今天才算是有了靈魂。

柏林的陽光好舒服,更重要的是跟 Kai 心意相通,手牽著手在歐式庭園裡散步。

不知怎地,我腦裡想著都是詩經裡那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快樂的時候反而不想寫太多,因為很難言喻,不想用文字鎖住幸福的滿足。

怪不得過去幾年,我的日記總是好幾大本,今年以來又寫得特別多,呵呵。

哪一個人 愛我 將我的手 緊握
抱緊我 吻我 喔 愛 別走


6月17日 星期二  天氣陰

Kai 的母親是單親媽媽,我最佩服的身分。

一輩子操勞,與兒子相依為命,只盼著兒子成家立業、自己才能享清福的那種。

公務員的她,保守傳統,蒙在鼓裡什麼都不知道, 不敢想像如果她知道Kai的對象是個男孩子,說好的媳婦、金孫通通都不會有,她會怎麼樣?

她想要幫 Kai 安排相親,我們兩個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該勸他虛以尾蛇去參加,還是乾脆跟媽媽全盤托出,一了百了。

我實在不想傷害 Kai 的媽媽,因為她對 Kai 來說也很重要。看著 Kai 在中間備受折磨,我更痛苦,絕對不容許任何人粗暴地撕裂他的人生。

捫心自問,就算 Kai 不跟我在一起,我也不希望他結婚,我自己是過來人,知道箇中辛酸,而且還拖累另一個女人。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愛與瞭解、被愛與被瞭解交會在同一個點上。

可是,怎麼更難受?

如果我努力,可以改變這一切嗎?

哪一個人 愛我 將我的手 緊握
抱緊我 吻我 喔 愛 別走



7月29日 星期五 天氣忘了,不重要

剛要睡去,接到 Kai 的電話。

他說他媽媽知道我們的事了,依 Kai 的語氣來判斷,他媽媽應該是一整個大崩潰吧。

該怎麼辦呢?我不知道。電話那一端,30歲的 Kai 像個受傷的大男孩一樣痛哭不已。

我想起青少年時期躲在頂樓抽菸許願的自己,我現在好想給 Kai 一個擁抱,好想給那時候的自己一個擁抱。

*本篇橘字處係出自歌曲「擁抱」,作詞者陳信宏。


相關評論:愛情萬歲--同性婚姻合法化

相關中篇小說:Kai 與他的親朋好友 

如果這故事有一丁點打動你,記得擁抱一下朋友,也分享一下這故事齁 ^_^,更多十七曲故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