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小說-7分鐘約會- Kai 與他的親朋好友 1

作者:且徐行


Miin


Kai 回憶起第一次見到 Miin,是從 Miin 診間的門縫望進去。

Kai 只看到他著白袍衣袖的雙手正向前伸出,或許是要幫病人觸診吧。那一雙手,姿態優雅,乾乾淨淨的,無任何多餘修飾,型態雖非纖纖柔荑,卻散發出一種專業、堅定的美感,渾然天成,充滿靈氣,不用透過眼神或話語,Kai 直覺認為那是一雙令人想「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手。

忽然間,診間門被護士小姐急忙忙關上了,僅拋下一句「叫到號碼再請進來」,後面幾個字還被厚重的門給吞沒了,是 Kai用想像補上去的,Kai 還來不及說自己是受小兒科 C 醫師之託拿東西過來。

Kai 沒有看到 Miin 的臉與身,不過不知怎地,那一雙手卻在他腦海裡盤旋不去,即使過了這麼久,直到今日 Kai 仍對那個畫面如歷在目。

當下 Kai 心想,是我太突兀了,沒有顧慮到這間診所極為重視患者隱私,不該貿貿然就要進診間找醫生,真是不好意思。

但他心中其實還幻想,若能牽著剛剛見到的手,漫步在夕陽下,一直走啊一直走,兩人的手漸漸佈滿皺紋與斑點,卻仍舊十指緊扣,堅定不移,Kai 甚至都能感受到手中的溫熱… 這應該就是一見鍾情吧,不過 Kai 卻是先愛上 Miin 的手。

Miin 總是戲言,Kai 把他當孟姜女,撲個蝶、露出手被人看到,就得嫁給他。Kai 則是笑稱,Miin 是窮其皮膚專科醫師的專業在保養那雙手,怪不得這麼白皙,兩三下就把 Kai 給騙到「手」。

Kai 永遠記得第一次真正牽到 Miin 的手,那種如同電流直通心臟的感覺,不僅手心發燙,連心也發熱。

那次 Miin 到德國柏林開醫學會議,Kai 剛巧也在德國洽談代理新產品,透過 C 醫師相識的兩人,碰巧知道對方都在德國,就相約結伴成行。

兩人一起到柏林近郊的波茨坦參觀名聞遐邇、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忘憂宮。

那天 Kai 與 Miin 穿過宮殿前的大水池,層層階梯拾級而上,階梯兩旁盡是葡萄藤架與矮樹,宛如人造梯田,間或點綴精緻雕像。


時值嚴寒的冬日,雖然有加設玻璃門遮擋風寒,但葡萄藤架還是沒有葡萄、只有厚厚的冰霜,但 Kai 的心卻暖烘烘地、噗通噗通狂跳,因為他居然能跟 Miin 單獨走在一起。



夏天的忘憂宮,照片出處

他一邊向 Miin 講述從旅遊書和網站惡補到的有關忘憂宮的故事。



「忘憂宮雖然是18世紀的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蓋的,但那時普遍認為法文比較時尚,所以這個地方就被取了法文名字 Schloss Sans Souci,無憂無慮的意思,用法文唸起來就好像在唱歌一樣…」

「為什麼?為什麼不跟凡爾賽宮、楓丹白露宮一樣用地名命名就好,而要用忘憂宮這名字…那位國王很不快樂嗎?」Miin 意味深遠地問。

腓特烈二世以驍勇善戰著稱,是個軍事奇才,但他不僅會開疆闢土也會治國,據說中國乾隆皇還在要求外使比照滿清朝臣行三跪九拜禮的時候,普魯士國民已經可以上書向國王陳情了,應該等同於現在的「總統信箱」吧。

在他手上,這國家從落後國家變成歐洲強權。這麼傑出的男人,他不快樂嗎?

Kai 看著 Miin,回答:「應該說這是一個藝術的殿堂,國王自己是長笛樂家,希望大家在這裡與文學、音樂、哲學為伍,忘卻煩惱。對了,巴哈和笛卡兒都住過這喔。」

Miin 停下腳步望向 Kai 一眼,接著又繼續循階梯而上。

Kai 心想,不知 Miin 對我的答案滿不滿意。他從 Miin 背後盯著他因為天冷插進口袋裡的手,Miin 沒入口袋的手腕至袖口部分,那是 Kai 嚮往的場域。

忘憂宮很美。田園景觀典雅自然,洛可可建築又富麗氣派,還有中國風涼亭、風車磨坊,當年這裡還不時環繞著清亮悠揚的長笛樂聲,Kai 覺得自己優遊其間,更重要的是,有 Miin 相陪, Kai 覺得有說不出的暢快。

他們走到庭院露台,看到草地上一塊嵌在地面上的墓碑,上面擺放著許多馬鈴薯,另外還有一朵純潔如新雪的白玫瑰,上頭沾了不少露霜。

「這是誰的墓碑啊?上面寫什麼啊?為什麼要放馬鈴薯呢?」

上頭刻鏤的3個單字 “ FRIEDRICH DER GROSSE ” 很顯然是德文,實在看不懂,Kai 覺得很好奇,今天出門太匆忙,做功課沒有做到這一段,但他話一問出口就後悔了,他本想在 Miin 面前從容地擔任導遊的角色。

結果 Miin 出乎意料地回答 Kai 的問題,「上頭寫的意思是『偉大的腓特烈』,當年腓特烈二世的遺囑是跟他的愛犬一起葬在忘憂宮,偏偏後人都不從他所願,硬是把他跟他父親葬在一起。後來因為多場戰爭,他的遺體又遷了幾個地方,直到20年前,才總算如願搬過來在這裡下葬。上頭的馬鈴薯是後人擺上,向國王致敬,感念他當年引進這食物,解決糧食不足的問題。」
Kai 聽了有些羞愧,其實 Miin 知道比他多,剛剛他居然還以導遊自許,真是班門弄斧了,但 Miin 居然也都不會出言打斷,一直耐著性子聽他講解,直到他自己不經意提問,Miin 才娓娓道出對忘憂宮歷史的認識。

Miin 真體貼。

於是 Kai 鼓起勇氣直接提出自己的質疑-Miin 應該不會笑他。

「這個腓特烈二世真的好特別喔,我真欣賞他。他的墓園走極簡風,就這麼一塊墓碑,只是…忘憂宮是他一手打造,他想葬在這裡我可以理解,只是他為什麼要跟狗一起合葬呢?他不要跟爸爸、妻子、小孩或情婦在一起嗎?」Kai 說。

Miin 俯看地上的墓碑,語氣平靜地說道「我更好奇的是,明明他的遺願就沒有妨礙到其他人,為什麼後人不照做就好,就是要自作主張把他跟爸爸合葬?」

接著 Miin 彎下腰、伸手撫摸墓碑和那一朵玫瑰花,Kai 望著他的背影,心想:「不知道他現在心中想些什麼呢?」

此時,Miin 回頭對 Kai 說,「哇,這個霜在手心化成水,好冰喔。」

Kai 看著他因冷而有點顫抖的手、那雙常出現在他夢想中的手,Kai 一股衝動就伸出雙手把 Miin 的手圈起。

「這樣應該比較暖。」他對著 Miin 的手吹了幾口氣,希望Miin 暖和些,一吹就化成團團白霧,白霧一度包圍住 Miin 的手到看不見,兩人相視笑了起來。

當天他們牽著手漫步在忘憂宮裡,感覺彼此手心的溫度,就像第一次遇見 Miin,在他腦海裡盤旋中的情景。Kai 好想就這麼一直走下去。

另一個 Kai 回味無窮的場景是在他們兩人回國後,第一次手牽手走在台北街頭。不禁讓 Kai 想起他上一段早逝的戀情— Kai甚至懷疑那段戀情其實從來沒有開始過。

那是他在網路上遇到的對象,兩人「以交往為前提」認識彼此,但交往起來,兩人個性明顯不合。

Kai 是個「很好養」的孩子,什麼都說好吃又不挑食,Kai 媽還常向人津津樂道這一點。對方卻是個絕對美食主義者,不能忍受 Kai「沒有質感、只為填飽肚子」的用餐方式。

或許是對方做主管的關係吧,不僅不滿 Kai 對「吃」都沒要求,甚至連 Kai 在馬路旁等綠燈的站姿都看不順眼,總覺得Kai 雙手環抱在胸前的樣子很「不好看」。

Kai 通常會半虧半解釋,因為他覺得情侶出門,直覺上過馬路就是要牽另一半的手,可是對方卻怕向路人昭示戀情,所以他只好把手放在胸前,壓制牽手的衝動。

食衣住行,兩人在「食」和「行」就兜不攏,可想而知,戀情終究破局。 

來不及深刻用情,照理說 Kai 應該沒有什麼失戀的苦楚,然而Kai 曾在大馬路上,下意識牽起對方的手卻遭倏地甩開的經驗,至今想起仍令他很受傷。

每當看到家裡為了幫對方做業績而裝設的 MOD 頻道,也會讓他回憶起那段吃飯走路都被控制的日子。

Miin 有時會拿 Kai 前任戀人的行為來開玩笑,笑稱對方要求他講究飲食、過馬路也不可忘美姿美儀,這是教他如何晉身上流社會,Kai 還不懂感恩之類…,Kai 通常會立即澄清:「不是『前任戀人』,只是『前網友』。」

相較起來,Kai 跟 Miin 就很契合,至少在手牽手過馬路這件事上,沒有異議,不用言語就有共識。

最重要的是,Kai 知道 Miin 很珍惜兩人的感情。

Miin 說過,以前在醫院實習的日子,看著許多即將走向盡頭的生命,被送進醫院直到離開人世,再要好的同事、朋友,最多就是來打打氣、獻花祝福後就回歸到自己的生活,雖然都是真心真意,但,僅只於此。

因為這就是「好友」在另一個人生命象限中坐落的座標,唯有至親,才會在一旁張羅、一路陪伴走完最後旅程,尤其是另一半。

Miin 曉得,他和 Kai 互為對方人生的另一半。

Kai與他的親朋好友:123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