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小說-7分鐘約會- Kai與他的親朋好友 2

作者:且徐行

Kai 媽


Kai 跟媽媽有很深且緊密的關係,因為 Kai 的爸爸很早就意外過世,Kai 媽一肩獨力挑起家中經濟重擔及育兒重責。

Kai 記得小時候看到的媽媽很漂亮,但一直很忙碌,全盛時期媽媽還兼了三份工,常常下班後才急急忙忙把他從隔壁鄰居家接回來,再幫他洗澡、哄他入睡。

媽媽就像顆陀螺一樣轉個不停,只有 Kai 感冒發燒時,媽媽才會請假送他看醫生,但媽媽還是沒閒著,一整晚 Kai 很不舒服,但他記得只要張開眼睛,就是看到媽媽用關心擔憂的眼神看著他,Kai 就安心地繼續入眠。

後來想起,那晚,媽媽到底有沒有睡呢?Kai 不知道。

那個時候 Kai 媽為了省錢,常租頂樓加蓋的房子,比較便宜,但卻免不了有安全上的顧慮。

由於家裡沒有爸爸,Kai 媽自然而然養成睡不熟的習慣,一有風吹草動就驚醒,因為她知道,一旦有危險,她必須保衛自己和兒子。

一次颱風夜,強風驟雨狂落在鐵皮屋頂上,年紀小小的 Kai 最初聽到嘩啦嘩啦傾瀉水聲和呼嘯疾勁風聲,只覺得各種聲響好不熱鬧,媽媽和 Kai 在家講話都還得用吼的,不然彼此聽不到。

然而入夜漸深,隨著暴雨狂風加劇,這一區都大停電,Kai 開始害怕他的家會不會被颱風給撕裂。

忽然間,砰一聲巨響,Kai 媽猛地尖叫一聲,Kai 被巨響和尖叫聲嚇壞了,反而叫不出聲來。

Kai 媽趕緊過來抱住 Kai 好一陣子,Kai 才發現媽媽的臉龐已爬滿淚水,那是 Kai 第一次知道,原來媽媽也是會害怕的。

直到天明,風雨漸歇,Kai 媽才步出頂樓房子察看,原來是隔壁棟頂樓上的衛星小耳朵被強風吹過來了,才會造成昨夜巨響。Kai 媽看著 Kai,說道:「幸好沒有砸到你…不然我一個人該怎麼辦…」。

小時候,Kai 媽常會請隔壁鄰居或是某某親戚顧一下小 Kai,Kai 懵懵懂懂地常聽到大人閒話家常時對媽媽的評語,都是說媽媽命不好,一個女孩子家年紀輕輕就守寡,老公又沒留什麼錢,可憐喔,得獨自帶個小孩,還得拼命工作養家…。

小 Kai 通常都不發一語,只是默默地聽著大人說些什麼,靜靜地看著媽媽對他的付出,拼湊出他對周邊環境的認識-他知道,幾乎所有人都是以同情的眼光看著他們母子倆。

曾幾何時, Kai 媽臉上肌膚不若從前明亮,頭髮也常出現蓬亂的現象,身材漸漸走樣,已經慢慢不像 Kai 兒時記憶中的那位美女,慢慢朝向「阿桑」等級靠攏,現在 Kai 最常用「歷經滄桑一美人」來形容媽媽。

雖然仔細看 Kai 媽,仍會覺得她眉目清秀、徐娘半老,但現在最能詮釋她年輕時風采的,唯有 Kai 帥氣的外表及眉宇之間的光采。

長大後的 Kai,不再寡言,但「觀察、感受」的童年經驗已內化成 Kai 的習慣與行為模式。

大約是 Kai 升國中時候吧,Kai 媽進入公家機關上班,母子生活日漸穩定,也有了積蓄,總算攢夠錢買房子。

Kai 媽很會修電器、馬桶一堆哩哩叩叩的東西,這種家家戶戶通常是爸爸的業務,概由 Kai 媽一人承擔,後來竟也成為 Kai 媽的第二專長,常常幫 Kai 家頂樓的房客修理家電,房客往往讚嘆「房東太太」的「什麼都會」。

(Kai 常疑惑,明明媽媽就是房東,爸爸也早就過世,但大家還是習慣在房東後面加個「太太」二字,就跟女老闆還是常被叫成「老闆娘」一樣,Kai 有時會對媽媽點出這項質疑,不過Kai 媽從不以為意。)

Kai 最佩服媽媽的是,雖然年輕就喪偶,單親扶養兒子,但她始終表現出來的是一個開朗熱情的人,因此人緣超好,她的大嗓門、她的台灣國語,更奠定她「北台灣陽光歐巴桑」的形象,也替她在辦公室裡養了一群閒話家常的同事。

舉凡 Kai 唸書時期收到情書、昨晚狂打電動沒入睡、工作薪資疑似被苛扣、Kai 買昂貴保養組犒賞媽媽等大小事,只要 Kai 媽得知,隔天 Kai 媽的同事們也都知道了,連 Kai 上成功嶺,媽媽都帶了另一位同事一起來懇親。

所以不意外地,連 Kai 交往的對象,都一定會被 Kai 媽的親戚、辦公室同事、排舞班同學、鄰居等等等共同檢視、品頭論足。

然而即便開朗熱情,Kai 媽骨子裡仍是個保守謹慎的人,賺到的錢都是拿去定存,不敢作投資,所以當 Kai 出社會,做了幾份工作,有天忽然想轉換跑道創業,Kai 媽著實緊張擔憂,馬上從辦公室大小同事那蒐羅大家畢生耳聞眼見的各種創業失敗案例,號稱要找這些過來人和 Kai「談一談」,其實就是要藉這些慘痛的故事勸 Kai 打消念頭。

但 Kai 也遺傳媽媽當年拼命三娘的實力,憑藉著自小養成對人、對環境的覺察力,讓 Kai 的事業白手起家至今,也算收得好成績,看在 Kai 媽眼裡,很為兒子感到驕傲。

現在 Kai 媽說起年輕時的辛勞,也都能雲淡風輕。問她怎麼熬過來的?「我就想著囝仔若大漢,有一天娶某生子,我就輕鬆了…想著想著,就到今天了。」

媽媽辛苦這麼多年,近年來 Kai 覺得總算能讓媽媽在同儕間有面子,不用再被人施予同情,反而轉為羨慕她有個孝順的兒子,甚至說 Kai 媽很好命等等…。

對 Kai 來說,能讓眾人欣羨媽媽,所帶來的成就感具有加乘效果,遠比單純他自己能自立門戶、不用看老闆臉色更來得快樂。

可是 Kai 媽並沒有因此停止為 Kai 著急,近十年來,她最迫切的憂慮在於自己老了,不可能一直照顧 Kai,過去兩人一直相依為命,即使現在 Kai 已是可以發年終給別人的小老闆了,但在 Kai 媽眼中,Kai 永遠都是需要保護的小兒子,想起 Kai 至今仍未婚,將來她走了,Kai 年老的時候怎麼辦?

Kai 媽為這件事叨唸了好多年,依照 Kai 媽行事邏輯,Kai 預測媽媽又要找一些朋友「因單身導致晚景淒涼」的案例,不知是因為找不到「這種人」願意現身說法,還是每次剛好找到人,Kai 媽卻又觀察到 Kai「有終結單身的跡象」而作罷 。

總之,類此「找人來跟 Kai 談談」的預言一直沒有實現。但 Kai 媽還是持續替兒子擔這個心。

自從 Kai 有了 Miin 之後,假日都往外面跑,甚至常在外過夜,出國旅行準備物品時,也會多準備一份,Kai 媽在旁觀察到這一切,又重燃希望,開始試探性地詢問:「什麼時候帶人家女孩子回來看看啊?!」Kai 總是支吾其詞、避重就輕,未正面回應。

其實 Kai 有帶過 Miin 回家,不過是趁 Kai 媽跟團去大陸玩一個禮拜的時候。

Miin 來 Kai 家住一週,兩人小心翼翼、不著痕跡地要讓 Kai 媽回來察覺不出曾有他人入住,這種諜對諜的感覺讓 Miin 和 Kai 覺得很青春、刺激,好像眷村故事裡,中學生背著家教甚嚴的父母偷談戀愛的日子。

那天 Kai 媽從大陸回來,果然沒發現異狀,Kai 很得意,正想打手機告訴 Miin 安全過關,順手打開衣櫥照個全身鏡,發現 Miin 的醫師白袍大辣辣的掛在裡頭,真是百密必有一疏!

無巧不巧,此時 Kai 媽正好進 Kai 的房間,拿著她的戰利品—江南蠶絲被要送給 Kai,「你看我從大陸帶這一床蠶絲被回來,以後你娶某可以用…」

Kai 聽到媽媽的大嗓門,一心急,迅速把衣櫥門關起來,就怕 Kai 媽看到不該看的白袍(很顯然的,白袍不是她兒子的穿衣 style)。

Kai 媽似乎對 Kai 突如其來的關門動作有些愕然,Kai 想轉移 Kai 媽注意力,只得趕快說,「被子太重了,我來拿。」

旋即硬是從媽媽手中拿下號稱「集輕、柔、細於一體,有人體第二皮膚美譽」的蠶絲被,不料被子拿來意外輕巧,「舉輕若重」的結果,還因為有點重量的預期落差,Kai 身子重心還往後傾了一下,方才把被子搶來的託辭顯得格外諷刺,霎時間 Kai 媽和 Kai 之間的氣氛有些詭譎。

Kai 就怕媽媽把目標瞄準衣櫥,硬是要把蠶絲被塞進他櫃子裡方肯罷休,下意識地將身體擋在衣櫥前大聲道:「我來搬就好了!」。

Kai 媽愣了幾秒鐘,只拋下一句:「被子要收好,蠶絲被不能洗也不能曬,要記得喔。」就走出去了。

Miin 大 Kai 12歲而且離過婚。

但 Miin 還是憧憬能與摯愛走入婚姻。在醫院實習的日子,Miin 曾見過一對相愛十多年、但沒有婚姻關係的同居伴侶,因為意外發生的太突然,男人陷入昏迷,女人無權為他簽署手術同意書、放棄急救同意書,只能不斷聯繫男人移居紐西蘭、多年沒聯絡的弟弟,女人急到哭得撕心裂肺,縱使醫生從她着急心痛的樣子,知道他們確實相愛,但也莫可奈何。

女人還是沒辦法為男人生命作主,因為法理上就是沒有任何證據證明他們倆的生命緊緊相繫。

看過不少生離死別,Miin 相信婚姻的價值,然而前任婚姻搖搖欲墜了五年,終究還是崩解。

Kai 有時晚上會做惡夢,夢到自己和 Miin 手牽手逃亡,背後有一群看不清面目的群眾持刀在追殺他們兩人,兩人一直往前跑,以為前面是大海,不料快跑到盡頭時,前面又出現另一群人也要攻擊他們…

Miin 笑稱 Kai 的夢,一定是「惡靈古堡」電動打太多了,晚上做夢就把自己當主角,還不忘拖他下水。

Kai 回答 Miin,「可是在夢裡再怎麼危險,我從來也沒放開你的手喔!」Miin 笑得甜蜜。

Kai與他的親朋好友:123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