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小說-7分鐘約會- Kai 與他的親朋好友 3

作者:且徐行

Claire 與 Jessica


Claire 就是 Miin 和 Kai 共同認識的C醫師。

Claire 在一間自費聯合診所擔任小兒科醫師,Kai 因為從德國進口代理嬰兒副食品,積極接洽不少小兒科醫師,以幫助生意拓展,所以 Kai 一開始對C醫師的瞭解是很淺薄且具功利導向的。

反而是幫 C 醫師跑腿時因而與 Miin 結識,陷入熱戀後,回過頭來透過 Miin 才再真正認識C。

C 從小求學一路順遂,保送進北一女,大學聯考又一舉挺進醫學院,畢業後在醫學中心也一路過關斬將,毫無延遲地升為主治醫師,期間也能抽空與另一位醫師結婚,過著醫師聯姻、血統純正的家庭生活。

現在在執業的診所,薪資頗高不打緊,偶爾還演講出書,名利雙收,如此「完全制霸」的人生經歷,Kai 懷疑整個台灣的社會制度根本都是為 C 所設立。

Kai 與 Miin 雖然恩愛,Miin 和 C 又如同手帕交,但 Kai 對 C 仍有些距離,不單只是因為某程度Kai算是有求於C,必須藉著C的醫病網絡來推銷產品,C「完全勝利組的人生」本身就令Kai持三分敬畏。

他認為,C 根本不會了解 Kai 這種從小「孤兒寡母」的生活型態,不懂聯考失利、對未來惶惶無所知的感覺,沒有工作被老闆壓榨、苛扣薪資的經驗,不能體會在社會眼光下談戀愛那種困獸鬥的宿命,因為 C,就是台灣的主流價值。

有一天,他參加 Miin 的姊妹淘聚會。那天除了 Miin 和 Kai 是聯袂出席外,其他女生的另一半都沒帶-不是出國就是擺家裡,大家當天就說要不醉不歸。

酒酣耳熱,C 忽然大聲說:「今天真是太痛快了,可以不用再吃那些烏漆媽黑的中藥了。」語畢還又喝一杯雞尾酒。

大家有些面面相覷,終於有人耐不住性子發問:「你吃中藥幹嘛?」

C 苦笑道,「還有要幹嘛?要不是為了想生小孩,我以前從來都不相信中藥,怎麼可能每天還算時間吃。」氣氛一陣凝結。

「以前怎麼都不知道你想生小孩啊?」終於有人問出大家的疑問。

「我從來也沒說過我不想啊?!」

以 C 的年紀,要當媽媽,真的是有點不容易。在場的眾人這時心裡應該都這麼想,只差沒說出口。

「那你先生呢?他想生小孩嗎?」

C 剛喝下的那幾杯後勁很強的雞尾酒功能開始發威了。「他也想啊,可是這幾年他也不敢再講了,我都打了上百針了吧,他哪敢再有意見。我一個做醫生的,居然現在看到針就怕…」C話至此,忽然哭了起來。

Miin 趨前拍拍她的背表示安慰,這就是 Miin,體貼的 Miin。

又有人發言了,「哎呀,妳老公是獨子嗎?如果不是,不一定要生啦!」

C 眼淚撲簌簌地掉,「重點不是傳宗接代,好嗎?我不想去care這種老舊的觀念,我自己就想要小孩,我喜歡小孩啊,不然我當初幹嘛當小兒科醫師…」

因為工作,Kai 常穿梭在小兒科醫師之間,他知道小兒科醫師之間潛規則是,自己有生小孩、養小孩,才算真正領到合格小兒科醫師證書。

「我最痛恨別人講說,生小孩給他們家一個交代這種…這種 bullshit!我老公的媽媽…我都不想提她,你知道嗎?我賺多少錢、幫助多少父母、小孩、多少人聽我演講、看我的書…多少成就,她都不在意,永遠只在意我有沒有給他們家生孫子,每次見到我就只會說隔壁誰誰誰,還是誰誰誰兒子,跟你們同時間結婚的,已經生第二個了…為什麼生不生小孩這種事情都來問我,怎麼都不會去問她兒子?沒生小孩就一定是女人的問題嗎?」

Kai 看 C 有點激動,想說些什麼,但 C 打斷,「我就在想,我存在的意義就是生小孩嗎?我不是這種人,我不想讓人誤會生小孩是為了他們家,也不是為了養兒防老,所以你們從來不知道我去做人工受孕、看中醫。」

C 一連串的發洩完,氣氛又是一陣凝結。

原來社會眼光的影響力無所不在,也滲透進勝利組的人生,直接地、曲折地讓人們選擇「作為」或「不作為」,但結果都是讓人壓抑,離幸福愈來愈遠,Kai 心裡這樣想著,手裡將 Miin 的手握得更緊。

Kai 和 Miin 也渴望有個小孩。Miin 前任婚姻並沒有孩子,Miin 引以為憾,而 Kai 在遇上 Miin之前,從來沒有生小孩的念頭,但是遇到 Miin 之後,開始會想跟 Miin 一起養育小孩。

想像中跟 Miin 一起抱著小孩,會是一幅幸福飽滿的畫面。生命很有限,他想與 Miin 共同用有限的人生寫下紀錄,小孩會是他們在這世上相愛過所留下的痕跡,他們一定會盡全力教養這個小孩,給他滿滿的愛,就像 Kai 媽對待 Kai 一樣。

兩人的經濟基礎相對厚實,應該是令人慶幸,但,他們要有個小孩實在太困難,簡直是奢望。

然而,當天 C 的淚水加速了他們想要將生子夢付諸實現的決心,與其像 C 那樣被渴求折磨,不如大膽放手去攫取幸福,於是,他們想到了 Jessica。

Jessica 是 Miin 的好姊妹,有些時候 Kai 跟 Miin 約會,Jessica 也會跟著來,Kai 一開始有些不自在,不過 Jessica 機智直率的個性,直言帶點得理不饒人的氣勢,同時一副願為好友兩肋插刀的豪氣,倒是讓 Kai 挺欣賞的,也就漸漸習慣偶爾有她的參與,畢竟是 Miin 的好友嘛,算是有認證過。

Jessica 應該有40歲了吧,在台北市政府上班,Miin 最喜歡以「首善之都高級官員」的稱呼來戲弄她。她和 Miin 認識超過20年,至今單身,獨居在台北,偶爾會去 Miin 的診所光顧,「小型加值」一下(據她說法,等50歲時才要「進廠大修」一次,此前,一年維修保養一次就好)。

對於她單身的狀態,她也是大方坦然待之,老是請 Kai 介紹男生給她認識,還強調不懂情調的德國佬也可以,因為她受「剩」名所累,都快改名叫貞德了(據 Kai 推測,典故應該來自「剩女貞德」冷笑話吧),反正就是讓她早日脫離敗犬行列,她一點都不想趕流行……

有次他們三人在餐廳吃飯,Miin 與 Kai 坐在 Jessica 對面,秀出他們去訂製的定情物,兩人各戴一條刻有對方名字的鈦鍺項鍊,好不甜蜜,餐桌下的手都還摸著對方。Jessica 看不下去了,插話道「我知道我是電燈泡,不過才五百燭光,你們一定要特地這樣曬恩愛嗎?」

Miin 聽了笑言,「上次問你,就不跟我們一起團購買項鍊,你也可以訂製一條上面刻 Jessica,看你看上哪個男生,就給他栓上。」

Jessica 說,「不了,我可沒辦法像你們這樣夫唱婦隨,烏龜怕鐵鎚的。」

Kai 聞言,奇道:「這句話是這樣接的嗎?」

Jessica 毫不在意地回答:「差不多啦,蠻順的啊。」

Miin 以宋世傑的語氣誇張道:「人家是『官』耶,官大學問大喔,她說是就是。」

三人大笑了起來。後來 Miin 去洗手間,餐桌只剩 Kai 和 Jessica 兩人,Jessica 對 Kai 說:「你知道嗎?Miin 不是一直都這麼開朗的,我認識他很久,他以前很少這麼發自內心的開心,包括前一段婚姻…你也知道,所以,我真的很祝福你們。」

寥寥數語,Kai 聽了很是感動,他很高興能為 Miin 帶來幸福。

Miin 說過,前任婚姻很痛苦,但離婚後,也沒感覺到完全解脫。

那段剛離婚、感情又空窗的日子讓 Miin 刻骨銘心的痛。請長假出國散心,卻生大病(是的,醫生也會生病)。

躺在旅館床上,滿腦子只想著,「我會不會客死異鄉都沒人知道…連送我進醫院的人都沒有…也沒有人幫我通知同事來看看我…也罷,這樣一來更不用送醫院…反正沒人在乎…我來這人世間,終究是白白走一遭…活得不著痕跡…」

但 Miin 還是活下來了,他又轉為遺憾沒有成就孤單離世的淒絕美感…輾轉矛盾度日,期間也跟一些人約會過,但都不長久,直到遇到 Kai。

但養兒育女這件事,兩人還是無法如願。

由於 Kai 做嬰兒副食品這行,自然對「當代父母心理學」略知皮毛,時下父母最關切如何開發嬰兒潛能、養出聰明寶寶之類的活動與課程,但以 Miin 的醫學背景,最相信的就是「基因的表現」,與其去弄一些皮指紋檢測、閃卡教育什麼現代醫學無法證實的東西,不如慎選「孩子的爹娘」。

放眼 Kai 與 Miin 的朋友圈,雲英未嫁的女性已經不多了,還要具有優秀的基因,而且為人要夠乾脆,免得後續有困擾。幾個篩選條件加進去,就只剩 Jessica 一個人了。

可是即便 Miin 和Jessica 相知多年,但真要開口,「可否借你卵子和子宮一用?」把多年交心的好友轉為生子的媒介,實在太困難了。

一定要有策略。於是兩人開始從朋友圈中一點一滴放風聲,讓與 Jessica 相熟的朋友去探詢她的意願,而後甚至向她提出價碼了。

Miin 和 Kai 考量到 Jessica 年紀,其實也有點急。於是,有些朋友受命去幫他們向 Jessica 做說客時,還會加油添醋,「哎呀,卵子不用也是浪費,與其每個月排掉,還不如幫助他們完成心願」、「反正就留職停薪,躲起來不給人家知道,也不會影響行情」、「生了再拍拍屁股走人就好」、「少工作一年,就可以吃三年」之類的話都出爐了。

問了大概年餘,始終沒得到正面回覆,據說 Jessica 擔心遠在東部的老母會傷心,女兒沒嫁人就生小孩,或是迅速結婚生完孩子又火速離婚,都讓老人家很難接受,又怕自己「只生不養」,屆時會很捨不得那孩子。

但,Miin 和 Kai 很感激的是,Jessica 並沒有讓這件事變成他們來往的心理疙瘩,至少他們這麼覺得,表面上一切如往常,只差 Miin 與 Kai 沒有當面詢問 Jessica 了。

Kai與他的親朋好友:123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