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小說-7分鐘約會- Joe 與喜宴2

作者:且徐行

再六個禮拜前


真是個震撼彈!!!!

手拿著阿民遞過來的喜帖,Joe 還有些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拆開喜帖,幹,這下還是個閃光彈,喜帖上的婚紗照裡,新郎新娘笑得齜牙咧嘴的,一副巴不得早點送入洞房的樣子,閃到讓人眼睛都快瞎了,定睛一瞧,那個新郎不正是眼前的阿民嗎?就算撲三層粉,那種號呆的樣子還是讓人一眼就認得出來。

Joe 一時被眼前這張紅色炸彈震得七葷八素的,腦筋一片空白,只能語焉不詳的說,「阿民你要結婚了…該不會是有了吧…你不是說…你你什…什麼時候決定的…」

阿民靦腆而號呆地微笑「結婚需要的是一種衝動,我現在還在衝動中嘛」,靠,阿民嬌羞個什麼勁啊,一副幸福洋溢的樣子,還學人家講衝動?看了真是讓人有想海扁他的衝動。

這款人,學人家結什麼婚?阿民不是說自己還年輕,還不想定下來嗎?那是什麼時候說的?三個月…還是半年前?難道是一年前說的嗎?Joe 猛地發現自己不記得了,怎麼不知不覺阿民就要結婚了?


三年前


當初 Joe 跟阿民一起同聲拒絕「婚」頭,不只…不只,彼時同一辦公室裡的工程師,幾乎都抱著獨身主義,除了年紀大他們一點的小主管結婚了外,他們這些同期的同事,大多是羅漢腳,一走進他們辦公室,空氣中就是瀰漫一種為事業打拼的氣氛,兢兢業業、自強不息,連辦公室咖啡機泡出來的咖啡,喝起來也都特別提神醒腦,即使是卡布奇諾的奶泡也都很振奮人心,讓人想再上個四小時的班,絲毫沒有慵懶偷閒的味道。




嗯,有為者亦若是。大家都似乎有共識以一種工程師的生活步調在過生活,Joe 覺得工作上累歸累,但確實得到成就感,這種成就感除了來自於能發揮所長的喜悅外,還有另一種,是經過社會化加製提煉出來的產物,怎麼建立的呢?

每當報紙報導公司股票大漲時,遠在南部的爸爸媽媽打電話上來,都不忘開心地帶上一句,「兒啊,我們家就靠你光耀門楣了!」

或是跟以前大學朋友聚會,問到近況,大家都會對工程師的年終分紅羨慕不已,雖然Joe會委婉地回應,「以工時來計,時薪其實也不高啦」、「沒有外面講得那麼誇張啦」、「那是現在啦,能賺多久沒人知道」,但其實心中還是不免小小地虛榮竊喜一番,畢竟在台灣,電子業被認定為最風光的產業,連 Joe 去餐廳吃完飯被請求填意見調查表,職業別勾選電子業的那一刻,優越感還是不禁油然而生。

不知從何時開始,社會對電子新貴的投射印象,也潛移默化地影響了 Joe 對於人生比重的調配,Joe 開始會覺得自己要為事業衝刺,以工作為重,假日時想起老闆交待的事,也會想回辦公室處理一下比較安心。

結婚?離自己還遠,唸完研究所、當完兵,才投入職場沒幾年,正是應該大幹一場的時候,難以想像在這個時候去開啟婚姻生活。

是誰規定這時候一定要成家?不能專心立業嗎?周遭的同事們一樣都在為事業努力,這時候結婚?NO,時候未到。

他隱約知道阿祥、安德魯好像有女朋友,但從未有結婚打算,阿民、浩子、逸群沒有女朋友的同事更別說,八字都還沒有一撇,像他們這種晚上11點回家算早下班的族群,是不可能認識什麼雌性動物的,連叮人的母蚊子都很少近身。

但 Joe 感覺大家都甘之如飴,聽說公司別單位的人,私下封他們這個 team 為「黃金六戰士」,意指身價不凡的黃金單身漢,只為工作而奮戰。

Joe 觀察到同事們在人生這段時期都選擇單身,沒有道理、也沒有誘因,破除這種現狀。

  • Joe與喜宴: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