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小說-7分鐘約會-Joe與喜宴6

作者:且徐行

兩個小時後


Joe回到辦公室,「回到」辦公室(嗯,這裡好像變成才是他的歸屬),總之就是到了辦公室。


準備打開電腦的時候,冷不防一個身影從黑暗中竄出,「喜酒吃完不回家,還跑來加班啊」,Joe冷不防地被嚇了一跳,原來是新調來的PM(專案經理)在對他說話。

Joe沒心情跟她多聊,只淡淡回一句,「妳還不是一樣。」

40來歲的PM,微微笑了笑,「不一樣啦,我才剛調過來,可是配合家裡人的時間,只剩下禮拜能帶小孩出國玩,沒辦法改,實在對公司很不好意思,所以來加班假裝認真點。你的進度都抓得很好,不用別人擔心,你…還是多留點時間給自己吧。」

其實Joe一直認為這位PM有一股氣定神閒的神態,跟一般張牙舞爪、老是堅守「不可能的deadline」的PM們,不大一樣,但Joe今天實在是不想多說話,只略略點頭,以示回應。

想不到PM試探性地詢問,「你…會羨慕阿民嗎?」

Joe有些詫異她的問法:「還好啦!」

PM還是淡淡微笑,「我個人是覺得啦,人不一定要結婚,但還是要有個伴比較好,我之前就是這樣啊,上了一整天班,其實很賭爛那個老闆,但都說職場生存法則就是不能對同事說老闆壞話,所以在辦公室假了一整天,感覺就像憋一肚子大便又沒廁所可以上,那時我就在想如果有個男朋友還是老公的,我就可以做自己,最好另一半剛好很會賺錢,我就可以在辦公室發飆爆走後,說一聲老娘不幹了,I quit! 隔天就真的不來,搞失聯。」

Joe一方面對於她的用字遣詞感到意外,可能是想跟工程師拉近距離,只好用這種語言吧,另一方面又覺得她的話有點觸動他心靈某個不知名處—嗯,今天實在是太感性脆弱了。

PM繼續講,「然後有一天我就受不了啦,我就在想,我每天這麼忙,到底是為了什麼?想想我其實就是想賺很多錢,去環遊世界。但想到到時要環遊世界,又是我孤零零一個人去嗎?還是我要拍相片,po在網路上,跟親朋好友炫耀,好多人羨慕才能達到我要的爽度?好累喔,為了達到這個,我現在每天都要忍受這些狗屁倒灶的事,好像CP值不高耶!所以後來好不容易遇到對象,就不顧一切地趕快結婚囉,雖然到現在都還沒去環遊世界、繼續為五斗米折腰,但也還算幸福啦!」

Joe幽幽地答腔:「有時聽別人講,感覺結婚就是一種限制,責任很重。」

PM還是笑笑(為什麼她就是能一直嘻皮笑臉呢?),「你覺得安德魯每次都在聊家電,阿祥不想加班,只想趕快回家,是因為有限制,責任很重的關係嗎?」

Joe嘆口氣,「好像也不是,感覺他們蠻甘願的。」

PM又笑笑,「對啊,如同上人所說的歡喜做,甘願受啊。」

PM看到Joe聽到她的小玩笑,也只是一抹淺笑,知道他另有心事,緩緩說:「其實就像工程師在寫程式碼一樣,寫code的那個工程師才真的瞭解這套code的用途跟意義,因此很多工程師不知不覺地很怕被迫去碰其他人寫的code。」

Joe眼神呆呆地看向PM,「所以…」

PM接口:「所以…你自己寫程式就知道,哪有什麼code是十全十美的?每個人選擇的背後,大多有他自己的意涵,不瞭解人家的思維跟邏輯,光只看到人家生活的bug,就拒絕接受別人的code。你自己有帶過新進的同事,通常你都怎麼教?難道都直接叫他們自己寫程式,不看先前其他人的程式嗎?」

Joe愣了一下,回道:「沒有耶,我都叫他們起碼先看懂別人寫的程式,大概瞭解一下這裡的語言和慣例。」

PM似乎對他的回應感到滿意:「沒錯,你們不都是這樣培養實力的嗎?與其抗拒接收別人的程式碼,不如徹底瞭解人家是怎麼思考。」

以高知識分子自許的Joe,有點不清楚是不是就要這樣接收下PM所做的比喻,感覺上這種寓言式的開導,不應該是以他這種社會菁英為對象,理性上他不是很喜歡這種方式,他向來對這種自居為他人心靈導師的人很反感,但感性上又隱約覺得她講的話,跟他今天的心事有點巧妙的連結。

總之,他確實把PM說的話聽進去、放在腦子裡,只是還沒想好要給什麼樣的評價。

「你為什麼跟我講這些啊?」Joe忍不住問。

「喔~其實啊,你們都說阿民很號呆,我發現其實不會耶,他之前有來請教我婚禮籌備的事,就有跟我提到你喔。」

「什麼?提我幹嘛?」Joe從來沒注意到原來阿民跟這位PM很熟。

「他說…他不太敢跟你說他要結婚的事,連拿喜帖給你都是ㄍㄧㄥ到最後一刻,想說再不講,讓你從別人那聽來更糟。」PM對詫異的Joe笑了笑,繼續道:「因為他說,他很怕你之前是聽了他的話,才錯過人生大事。」

是誰說雷不會打在同一個地方兩次?Joe感覺自己又被雷擊了,今天這感覺不陌生。霎時間百感交集,不知道該先驚奇號呆阿民原來有顆纖細的心,還是該心酸「錯過人生大事」這一段?無巧不巧,腦中突然冒出今天小莉的背影,瞬時思路迴圈卡住了!

PM又繼續說道:「阿民其實自己想結婚想瘋了,只是當時都找不到適合的對象,不過…他是好意啦,看你煩惱就鄉愿地跟你亂講一通…哈,當然,我是跟他講,你有你自己的想法啦,他的意見沒這麼重要啦,不要自我感覺良好啦!」

Joe苦笑了一下,忽然一陣心酸感襲來,嗯,今天…實在太感性了。

PM端詳了Joe的表情,「都這麼久了,應該是沒什麼關係啦,是吧?!…對了,今天那個人資處居然可以坐主桌耶,诶,我想跟人資處比業績啦,幫你介紹好不好?我也想坐主桌,而且事成你還得包紅包給我喔!」

Joe從今天縈繞在心的思緒中被拉回,怔怔地說:「你說什麼?」

「公司在揪團的聯誼活動,你為什麼都不參加啊,黃金六戰士只剩你一個黃金獨行俠了耶?!」

Joe低頭低聲道:「我…沒時間。」

PM看到他臉色稍沉,稍收斂開玩笑語氣,改為柔聲道:「我是真的覺得不一定要結婚啦,看個人啦,但多認識一些人肯定是好事,去玩玩也好…不用有壓力,合則來,不合就拍拍屁股走人就好,沒什麼損失…」

Joe深深嘆一口氣,妄想藉此收納雜亂的情緒,「也不是啦,我…覺得要重新認識和瞭解一個人,好累喔。好像…好像已經過了那個年紀,我知道…我也還年輕,可是什麼東西都要重新開始建立、再投入,真的會很累。」

見到Joe首次侃侃而談自己的真實感受,PM表情認真地聆聽,沉默。

Joe又苦笑地自嘲,「呵呵,當初追她還想了一大堆花招…」畢竟Joe上次追女孩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他腦中浮現出當年在台上怯生生、細如蚊聲地述說自己為何要加入這個社團的小莉。「可能…因為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只有『接受』,都人家在付出,很習慣我講什麼,人家都馬上能理解,知道我在引用哪個梗、講哪一件事…。」

PM低調答腔,「喔……我瞭解。」接著一陣靜默,好一陣子,辦公室只迴盪著電腦主機運轉的聲音。

PM終於又回到嘻皮笑臉的狀態,打破死寂:「你要不要參加speed dating啊?你知道什麼是speed dating嗎?『全民情聖』有沒有看過?像你這種講求效率的個性,還蠻適合參加的,心靈相通的話,7分鐘應該就可以談得出來,聽說還不錯喔…來來來,你上google,我跟你說哪裡查得到,你看你能不能接受,那很熱門耶,你還要早點報名,真的是會爆滿的。我跟你講喔,雖然是你報名去約會,但如果你有成功,還是要算我的credit喔,因為沒有我的push,你根本就不知道有這個東西吧…」PM連珠炮式地一直下指令,Joe居然也都乖乖地照做了。

當晚,這位PM應該算是成功突破工程師心防,工程師腦中的思路迴圈還是沒辦法run的情形下,就被她牽著鼻子走,報名了兩個月後的speed dating。

7分鐘,很短嗎? Joe填寫報名表時,在心中自問自答。當年小莉那場彆扭生澀的自我介紹也沒到7分鐘,但他愛小莉十多年。

不過,當Joe在報名表職業別欄位勾選電子業、勾選年收入的那一刻,萌生出來的念頭竟不是優越感,而是今天一整天很熟悉的悵然感。尤其看到網站上很多人留言推薦,「參加快速約會可以認識許多『科技新貴』喔…。」

當初以工作之名推拒了婚姻,現在終究還是得以工作的光環來吸引另一半,Joe不免領悟到其中的荒謬性,也察覺到「社會賢達」參加的speed dating與大學社團迎新本質上的不同。

這幾個禮拜,Joe偶然想起這場即將到來的speed dating,還會反問自己,「應該不可能再看到穿著運動涼鞋的女孩吧?!」

  • Joe與喜宴: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