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小說- 殺手工會 32

作者:且徐行

在屋內,土虱仍看著白帶魚的屍體啜泣。

我在撰發要發給工會的訊息,把最初七爺八爺提及的阿娥、張老闆、兩位被處決的殺手和今天的白帶魚都寫成是公司欺凌勞工的祭品。

我的工會專刊自工會成立後天天出刊,除了會議實錄外,大多力求圖文並茂,但有時只是簡單一句話。

內容包括你該參加工會的十大理由特輯、關於殺手公司你不可不知的十個小秘密 (看到第九個,小夥伴都驚呆了) 專輯,一個專輯就可以連載好幾天,還有轉發幾則國外工會抗爭成功的例子,如美國職棒球員工會、德國鋼鐵工會等。

其實,我自己非常討厭寫跟看這種鳥東西,唉,不過既然都當理事長了,算是我對工會做出的犧牲吧。

為了凝聚同業意識,工會專刊還有介紹史記刺客列傳及點評他們為什麼失敗的理由,看看九把刀怎麼寫我們、機師工會或醫勞盟做了些什麼….。

同時也會放些軟性素材,整理些殺手相關經典電影,譬如終極追殺令 (我比較喜歡它另一個名字「這個殺手不太冷」)、史密斯任務之類的,還有些健康養護的文章,同時讓大家討論,如果中了槍,該找哪位專業又不多問的醫生來處理。




有時出任務,當天比較晚出刊,還會有殺手讀者來催刊,後來我乾脆開放他們來投稿,雖為數不多,但確實有人寫打油詩、圖解命案現場、職場漫畫、心情小札之類傳來給工會,還有人解析職業殺手與連環殺手的區別,要大家莫忘初心,只是在商言商、拿錢辦事,別當濫殺無辜的喪心病狂。

今天白帶魚提到的警察工會,也是挺有趣的題材。

白帶魚。我看了一眼土虱,他還盯著他20年的夥伴。

今天我沉痛地譴責殺手公司,除了聲明罷工立場不變,並警告近期他們將為工會核心幹部白帶魚的死付出代價,訊息除了傳給所有工會成員、要求他們廣為轉傳外,還轉發相關產業人士,包括所有的散戶殺人仲介、軍火商、長期向殺手公司下單的各種社會團體和地方賢達等。

土虱說話了,「我做殺手這麼多年,對這行累積很多不滿,要不是有他這麼好的哥兒們做搭檔,我早拚死也要退出……他是那種慢熱型的人,話不多但是就會默默關心你…」

我說:「你打算怎麼處理他的後事?」

土虱粗短有如甜不辣的手指掩著面良久,終於冷靜下來說:「以前他有說過,就用市政府的樹葬,簡單就好,他沒有家人,我來送他最後一程,他生前最喜歡吃了,我要幫他準備好料的,讓他好上路…」

樹葬?」

土虱點點頭,「公家機關有在辦,人的骨灰入土『化作春泥更護花』,這是白帶魚說的。啊,不過他身上有彈痕,會不會被發現,檢察官介入調查死因啊?」

我說,「喔,那好解決,我等下來處理傷口,絕對不會被懷疑,其他雜七雜八的行政手續你來辦。」

土虱如失了魂般點點頭。倏忽間又好似回魂,「眼鏡仔,是眼鏡仔…是他幹的,我要把他大卸八塊! 剝了他的皮!普魯托,你說是不是他幹的?他為什麼要這樣?」

我點點頭。

土虱簡直一個大暴走,憤怒衝破了他頭頂似的……他開始發吼……

我掏出手槍,往土虱腳邊開一槍,「碰!」,土虱才安靜下來。

我以緩和理性的語氣分析給他聽,「我不知道一開始你們怎麼跟GNR那小子搭上線的,我記得你說是他提出工會構想,我猜,打從一開始殺手公司知道你們對資方不滿,乾脆就由看起來沒啥心機的小伙子順水推舟,要你們組工會,好讓有異心的人都浮出檯面。」

土虱陷入回想,「他真的只是同行介紹的,我當初只覺得他很靈光、人英俊又可愛,大家都很喜歡他…」

「你想想,他提議我當理事長,根本就是天馬行空的一個想法,這是一個沒打算讓這事成的建議,殺手公司只是沒料到你們居然真的找上我,而且我居然答應。」我說。

極光確實是那種人見人愛型的陽光男孩,在殺手界應該是罕有品種。其實,這種類型的人會進入這行,才真的是詭異。

土虱說:「是啊,當初所有人都說你不可能淌這渾水,我自己是因為偷偷讓我相好活下來,不能讓公司知道是沒錯,可是真的讓我覺得一定要去試試看的主要原因,是白帶魚對這個工會成立充滿熱誠,我沒看到他那麼熱血過,就想說去找你講講看也沒差,大不了就不答應而已。」

想到白帶魚,他轉頭看看白帶魚的屍體,忍不住又感傷了起來。

放眼人類歷史,似乎中年男子的職業倦怠才是工會成立的主因啊。

土虱臉上難得出現有在思考的神色,「普魯托先生,你是不是早就知道眼鏡仔有問題,不然為什麼只要有他在,都不讓我們討論個人事務?」

土虱真的不傻。面對他的質疑,我沉默不語。

「你為什麼不早點講? 白帶魚就不會枉死了。今天那個地點也是極光選的,你怎麼會沒想到有埋伏呢?」 面對我的靜默,土虱轉趨激動。

我嘆了口氣。「如果一開始就揭發他,那就會打草驚蛇了。本來想說只要他沒有立即威脅到我們的生存,就讓他繼續誤以為他是決策核心。再說,你們會相信我這個外人嗎?」

土虱深吸一口氣。

的確,對土虱他們來說,我也是一個動機不明的謎團,極光形象活潑開朗,又是體制內的人,沒道理要相信我,排除極光。

土虱力求鎮靜地問:「你是怎麼知道他是內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