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小說-7分鐘約會-Benjamin的工作生存之道及理想妻子守則 2

作者:且徐行


工作生存之道2:了解自己和對手在權力金字塔的定位


想到這裡,Benjamin已經來到了會計處,直接往管他們科業務的淑英大姊走去,不料一位西裝襯衫男從旁殺出(奇怪,怎麼又是個西裝男),搶在他前面,把卷宗先丟到淑英大姊桌上,聲調不見一絲感情地說,

「我這個,很急,次長在追著問」,淑英大姊抬頭瞄了一眼又低頭,問一句「啊不是後面那個少年仔先來?」

此時西裝襯衫男腰間橫掛的手機突然響起,他遂自腰際黑色手機套中把手機拿出,一邊指著桌上公文,再次強調地拋下一句,「次長在急的東西。」

接著,就開始講電話,原不帶感情的平聲語調加入了些許不耐,「我在幹麼?我在上班啦,我就子細漢,某擱抹賺,當然只好看人臉色來賺錢,不然我們全家人喝西北風嗎?」,另一隻手同時伸出來指著公文上某些段落,示意淑英只要看這些文字就好。

一邊繼續再加些不悅對電話那頭說,「什麼叫拒絕講中文?妳有沒有跟他老師好好溝通?妳這媽怎麼當的?把電話給妹妹,我來跟她講。」

似乎是家務事,唉,這畫面也不算少見,不過Benjamin想起自己是銜科長命來會辦公文,急需會計人員簽字通過,公文才能繼續往上走。這是所謂的「持陳件」,承辦人帶著公文跑,所謂見面三分情,直接站在人家面前要簽名,通常不好意思拒絕,只好放下手邊的工作,先看你帶來的文件,有問題還可以直接溝通。

集滿密密麻麻的簽字,直到最後有一個老大或大老簽個「如擬」,代表「就照你所寫的這樣去做吧」,才算完成任務。

Benjamin於是對著聚精會神、準備對手機開講的西裝襯衫男說,「不好意思,我先來的」,西裝襯衫男嘴巴稍離手機,一個回頭「你說什麼?」

Benjamin直覺想到,能跟他站在一塊持陳公文的人,應該只是「秘書以上,科長未滿」級人物,不足為懼,又想起自己科長急躁催進度的模樣,於是放膽地再補一句:「剛淑英姊有說,是我先來的。」

淑英大姊被點到名,又再抬頭瞄一眼,不知想到什麼,接著又低頭繼續看著西裝襯衫男的公文,似乎選擇不加入這場口水戰。

聽到這裡,西裝襯衫男首次轉頭正視Benjamin,打量一下後幽幽地問,「請問你是幾秘?」Benjamin不自主地往後縮了一下,秘書等數越低越高階,Benjamin身為部裡金字塔的底層- 三等秘書,判斷以眼前這位西裝襯衫男的年紀,應該已經到一秘了吧?!

西裝襯衫男沒等他回應,轉頭問會計大嬸,「沒問題就簽吧,次長在急這件」大概是剛剛他提到的那位「妹妹」來接手機了吧,西裝襯衫男語氣緩和下來,對著手機低聲說「怎麼啦,怎麼又跟班上同學吵架啦…爸爸不是跟你說過,台灣才是你的家嗎?回家當然要講中文啊?No, here is Taiwan. Speak Mandarin…」

Benjamin還想說些什麼,西裝襯衫男伸出右手食指指了一下Benjamin(依照他的表情與手勢,應該是在示意“Shut up”吧),眉頭緊蹙繼續講電話。

「才剛回來,爸爸怎麼再出去,妹妹,爸爸希望妳學好中文,以後爸爸外派,妳再回美國找妳那些朋友啊…沒關係,那個以後再說,先把中文學好,懂不懂?妳這樣不行,電話還給媽媽…」

此時會計大嬸說話了:「好了好了,給我們科長看吧…」西裝襯衫男煩躁地從會計大嬸桌上拿起自己的公文,往後走向會計大嬸的科長,持續對電話那頭說:「我每天上班已經很累了,還要幫妳處理這種事,妳要好好跟妹妹溝通啊…」。

Benjamin趕緊把自己的公文放到會計大嬸桌上,有點抗議地說:「淑英姊,剛剛明明就是我先來的,你怎麼不再跟他說,我這也是很重要的公文,弄不好會跟友邦斷交的耶!」

會計人員淑英因為身材發福,所以在Benjamin心中被封為大嬸級的人物,其實光看臉,仍有幾番風韻猶存,一般人都會猜她「年輕的時候一定很漂亮」,只是這種評語聽了不知該高興還是該慨歎。

她聽了Benjamin的指責後,慢條斯理地打開Benjamin的公文,「哎喲,那他剛剛問你幾秘時,你幹嘛不回啊?少年仔,這是你的公文還是我的公文啊?!」

Benjamin抿了一下嘴,不說話。心裡想著,「不論是幾秘,都比你們這些每天只會蓋章付款的會計強!!」

會計大嬸淑英看Benjamin不講話,以為他自知理虧,反而有點自責剛剛講話太衝,婉言說:「剛剛那個是國組司的,聽說剛外派回來,一聽就知道,跟這邊很多人都一樣,小孩子回來沒辦法適應這邊環境,也蠻可憐的,你沒娶某的不知道啦,多讓人家一下。哎喲,這邊做久了,這種事聽多了,我跟你說,接下來他大概跟老婆感情也會不好,弄不好就是…」

說到這裡淑瑛大姊兩手一攤,「切了,你沒發現這邊離婚率很高啊?!」

Benjamin直覺回答,「不會啊,還好吧,女外交官才會吧,男外交官不會啊。」

淑英姊笑了笑,一副就是笑Benjamin天真無邪見識淺,然後就低頭看公文。

隔壁桌的會計大嬸2號開始發言,「我看這邊是不管男女,問題都很多啦,那天不是又有個說要領眷屬補助的,人事處喊卡,說他老婆小孩其實在台灣,不能領眷補啦,現在攏怕媒體爆料,居然還有人敢來說要領,連這錢都要貪啦,還當作是以前都沒人會發現。」

大嬸2號10點鐘方向的3號大嬸也興致盎然地加碼:「你說那個秘書喔,聽說以前他老婆有跟著過去,看他長得人模人樣,沒想到他會打老婆,好像在那邊還搞到上警局,他某還被『打帶跑』回台灣,不是嗎?」

淑英姊從Benjamin公文中抬頭回說,「好像有喔,那個人事處替代役男還在說,那個秘書叫成功『打』入國際啦,丟臉丟到國外去,哈哈哈…」、「少年郎咖有創意啦,比較會比喻啦」


此時,會計大嬸1-3號同時施展大笑姑婆的功力,縱情大笑,Benjamin看著這幾位聊開來的大嬸,心想,「這些人沒有語文專長,倒是很會嚼舌根。」


  • Benjamin的工作生存之道與理想妻子守則: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