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小說-7分鐘約會-Benjamin的工作生存之道及理想妻子守則 8

作者:且徐行


工作生存之道5:做人要有手腕

真是不堪回首的過去,場景又回到了會計處。Benjamin敬愛的科長與X秘書都外派了,經過這些日子的磨練, Benjamin自認已非吳下阿蒙,他不僅知道怎麼對付這些牛鬼蛇神,而且練就一番「官職等測定法」,每天「精心打扮」,塑造有為青年形象,爭取長官的好印象與曝光度…加官晉爵、外派賺美金就靠這些了。

會計處大嬸編號1號淑英姊總算聊完八卦、看完Benjamin的公文,嘆口氣說道,「又是要買禮品,你們這種公文我每次都簽的很心虛,好像被逼著畫押。」

Benjamin露出一絲狐疑的表情,大嗓門的淑英姊今天首度壓低聲音:「少年仔,你們這種禮品費,每次都說機密外交啦,很難叫對方簽收據啦,誰曉得那錢到底到誰口袋啦?!」

Benjamin略微正色:「這種外交的事務,不瞭解請不要隨意批評。」


淑英姊露出訝異之色,這少年仔居然教訓起老娘來了?!不悅地回道:「別以為會計人員就不懂外交事務,你去問我們編審,問他最準,他也曾經駐外管過帳,是他說你們報帳問題一堆的喔…」

言至此,剎那間她閃過一絲見獵心喜的表情,「喔,對了,你是三科的齁,我們李編審跟你們科長那時派同一館的,李編審最了解你們科長是怎麼報帳的喔。」


Benjamin有點狐疑地拿著公文繼續走向淑英姊的長官-會計處李編審,李編審是台灣中年男子的標準款,整個頭都用髮油梳得方方的。看到Benjamin,先是禮貌性微笑,開始看公文時,Benjamin注意到他的眉頭愈趨緊,仔細反覆察看,每一筆外文單據都詳細核對,甚至拿起英漢字典翻查單字。

Benjamin按捺著說聲:「編座,有什麼問題嗎?我這件很急耶…」


這位李編審仍不改其色,照著他的tempo,繼續核對中。


Benjamin臉都快綠了,心想「果然會計人員就是會計人員,沒專業又難搞…」 李編審不發一語起身,走回淑英姊身旁,低聲嘀咕了好幾句,就回座位了,並對Benjamin比個手勢示意:「去問淑英吧。」


Benjamin非常痛恨今天第二度被人這樣用手勢打發,但還是不甘願地走回大嬸1號身旁。

淑英姊令人意外地倒是沒什麼幸災樂禍的神色,只是低聲跟Benjamin說:「我們編審說這些有打勾的單據有問題,要退回去。」Benjamin大吃一驚,趨前看那些被打勾的單據,「為什麼這樣也有問題啊?! 

「嗯…哎喲,之前不是有館長出事嗎?被人家說拿公費養小三,不好聽啦,所以現在對這種交際費會看得比較嚴。」


Benjamin氣憤難平地說,「我這個文簽出來之前才問我們司裡的游秘書,他昨天這樣報,你們都簽字沒問題的耶,為什麼才差一天,就馬上變嚴了。」


淑英姊表情很為難,聲調再降2、3個key:「哎喲,不要追問了啦,你們游秘書的科長跟你科長又不一樣,就跟你說你們科長和我們編審以前在外館就不合了,你是不知道他們兩個在外面鬥得多兇,所以你們科出來的東西不是用放大鏡,是用顯微鏡看啦,認命點,回去跟你們科長報告,他會知道是編審有意見,不會罵你啦。」


Benjamin怒道,「已經是急件了,還搞這種私怨」,有股衝動想去找編審理論,眼見坐在辦公室後面的編審好整以暇地一手托腮,一手動著滑鼠,眼睛看著電腦,好像一切都沒發生一樣,他今天一句話都沒對Benjamin說,對於Benjamin的怒目似乎也很無感。


淑英姊看到Benjamin腳跟未移,似乎還沒要走,「少年仔,算了啦,記得我剛剛的簽名要幫我塗掉喔…哎呀,不要一直站在這啦,人家還以為是我為難你咧。」


Benjamin心中暗暗叫苦,其實Benjamin知道,這種事並不少見,尤其在外館,大家閒暇無事在館內就可以打場小戰爭,唉,人嘛,有人的地方就會有鬥爭。只是,今天怎麼這麼倒楣,等了那麼久,居然無功而返,而且是栽在他最瞧不起的會計處!


要怪就怪他現在的科長實在是不會做人,出來混的總還是要還,但連累到屬下,就是他不對了,怪不得年紀那麼大都還只是科長,比科長小3歲的人都當上部裡重臣了!Benjamin想起剛剛和西裝男二號擦身而過,還是不由得肅然起敬。


話說這個西裝男二號深謀遠慮,自己不打高爾夫球,卻買了一套高級高爾夫球具放在米國,第一次啟用人不是他本人,而是去米國出差考察、閒得發慌的部會首長,第二位、第三位…各個都是因公、因私也好,總之就是從台灣到那兒的政府高級官員,舉凡能碰過那套球具的人,官職等應該都是從簡任13職等起跳(註:公務員分成14職等,職等越低越基層,10職等以上為簡任級官員)。


源頭大致是以下列設計對白作為開場白:


大官說:「唉,來這邊好久都沒打球了。」或「哇,這邊球場好大喔,可惜沒有帶球具來。」


西裝男二號:「部長(不同官階,均可套入適用),您也喜歡打球啊?!我這邊剛好有一套高爾夫球具…您可以試看看,上不上手…。」 (大官大喜。)


結果就是,西裝男二號憑著這套高爾夫球具,喔,不,是憑著他的匠心獨具,讓政府大官們,對他好感度及印象分數大增,官運自此亨通、直上雲霄,此舉堪稱是高投資、高報酬造就的大業,成為「作外交,實拚內銷」的傳奇,讓Benjamin等部內後生晚輩不得不心生嚮往。


Benjamin想到這裡,猛地熱血澎湃,現在一時的受挫,似乎不算什麼,管它的,等到外派,一切都煙消雲散,現下應該寵辱不驚、笑罵由人, “Aim high”!!


Benjamin立志向西裝男二號看齊,以十三職等大官為目標對象,有為者亦若是,反正現在這個科長,這麼不會做人,討他歡心也沒啥路用,再說部內鬥爭還會少見嗎?早就見慣不慣了。


  • Benjamin的工作生存之道與理想妻子守則: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