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小說-7分鐘約會-Benjamin的工作生存之道及理想妻子守則 4

作者:且徐行

理想妻子守則:「3.以先生為傲」

Benjamin剛進部時擔任他科長的長官(也就是他的直屬主管),就跟Benjamin很投緣,他一開始就給Benjamin上了一課。

「Benjamin,我們既然身為外交官,就要做出外交官的格局,我們跟一般公務員不一樣,譬如說會計處只不過算錢管帳,我們公文拿去會他們,只是完備程序,也不是真的要他們提什麼意見。」

這話讓Benjamin聽了渾身舒坦。Benjamin大學時代曾暗戀一位會計系女孩,告白後被拒絕,那女孩說自己要考研究所,無心談戀愛,可是過沒多久,就聽說她跟一個資工系的男生在一起!

要拒絕,起碼發張「好人卡」吧,她的行徑根本是直接就發2張「黃牌」,判他出場!

從此Benjamin痛恨會計和電腦,「會計與電腦是個邪惡的組合」,現在能把會計處的人踩在腳下,讓他覺得很「爽」。資訊處的人也是,不過就是群維修電腦的人唄。

科長還說:「就連教育部、內政部的人,都不像我們有語言專才,具備有不可替代性;就算是衛生署好了,可能具有些專業,但是立委說要砍預算,也是得乖乖聽話,我們的工作,雖然不像以前都沒人管,比較自由,但基本上只要外放了,就不用擔心,為了國家的門面,政府總是不會委屈我們。」

Benjamin更為愉悅了。

Benjamin大學是念私立大學法語系出身,念大學時,老被人問,那你以後要做什麼?法語又不像外文系好用,且又非國立大學,一般又認為這種語言科系女生唸得比較好,更不用說,以前國中那些沒有很會唸書的男同學,國中畢業就去唸五專或高職,唸個什麼機電科的,後來也不知道有沒有唸個什麼四技二專,居然日後還撈到個在竹科上班的工作,搖身一變成為大家口中的電子新貴,號稱年薪百萬,而像Benjamin這種一路唸「正統教育」,最後居然落得大家都在質疑他找不到工作,令人氣結。

更氣的是連自己系上的女生,都一心想找個電機系的男友,「簡直就是捨近求遠」,Benjamin只覺得天底下的女孩子都是勢利眼。

Benjamin在進部裡的前一年,又失戀了,讓他低潮了好一陣子。

前女友是一位公立學校教師,正是Benjamin媽媽屬意的「好媳婦」職業,只可惜Benjamin囿於當時「雞屁股」的身分,前女友每每與她的老師同儕們相比,PK表上男友職業這一欄總是黯淡,寫不上「勝」這個字,偏偏她「不尬意輸的感覺」,所以,Benjamin就被惡狠狠地甩了。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幸好Benjamin能夠化悲憤為力量,考上外交特考,「雞屁股」從此晉身為「績優股」。現在,還有哪個女人敢瞧不起他?他薪水穩定又可以賺美金,想到這,Benjamin都會不自覺地挺了挺身子。

Benjamin真的覺得自己好強啊,畢竟苦讀的日子真是太苦了。他以私立大學法語系之姿殺進向來是政大外交和台大政治徒子徒孫的地盤,自己真是太屌了。

科長見Benjamin還沒結婚、又沒有女朋友,持續循循善誘:「很多女孩子是很想當外交官夫人喔,在外館喔,常有那種館長夫人只是不喜歡官邸種的花,館長可是有辦法請人家來全部翻新呢!重點是,不用花自己一毛錢喔。所以啊,要讓女生知道你的職業,這點你要多跟X秘書學習學習。」

果然,Benjamin頭轉過去看到X秘書口沫橫飛地在跟來跑公文的工讀生妹妹說,自己在外館,有次跟外賓餐敘,外賓驚嘆於X秘書對紅酒居然有這麼深厚的認識云云。

「外交官是國家的門面,是應該做點功課充實自己…」X秘書說,「…喔,糟糕(煩惱貌),那個字中文忘了怎麼講,Beaujolais Nouveau,台灣是翻譯成…薄酒萊嗎?喔,whatever,我還是講Beaujolais,比較能維持原汁原味的法國氣息好了…」。

Benjamin看著X秘書,身為一位異性戀男人,他也覺得X秘書一身名牌行頭,再加上幾句畫龍點睛的法文,真的是很帥氣,怪不得旁邊的工讀生小妹妹看得滿眼愛心(只可惜X秘書太太國際觀不足,娶妻不賢的結果,據說他們倆的婚姻名存實亡),X秘書似乎也很enjoy女孩兒們欽慕的眼光。

Benjamin還真想讓狠心拋棄他的前老師女友和當年那勢利的會計系女孩知道,他可是今非昔比。

於是,Benjamin當天就迫不急待上臉書,找梗可以讓他在塗鴉牆上po文,「哎呀,現在國營企業錄取率這麼低壓,真慶幸自己先一步考上外交特考,不然還要跟這麼多人才競爭。」

Benjamin覺得自己這招很高,雖然有自謙的部分,但帶有強烈的暗示,昭告大家:「老子很早就考上了!」

據說地球上每個人只要透過六個人,就會發現彼此有所關聯,Benjamin真的很希望透過這個理論,自己的po文能輾轉讓「她們」看到。

這麼多年來,Benjamin常巴不得當年那個漂亮的會計系女孩長出魚尾紋、黑斑粉刺什麼的,然後被資工系男孩拋棄,以一吐他多年怨氣。…不行,這樣太便宜那個資工男了。

他三不五時就會用google搜尋會計系女孩的名字,想看看她的近況,臉書盛行後,開始加用臉書尋找,「這樣才看得到最新照片」,但,Benjamin從沒找到過她的消息。

這次Benjamin po文上去後,忽然福至心靈,用會計系女孩中文名(艾琳)的諧音Irene搜尋,bingo!居然出現了,但看了她的相片簿,Benjamin隨即就快氣到胸腔爆裂,她居然跟資工男結婚,還生了小孩!

去~~不過Benjamin轉念一想,要是她知道當年這位她連機會都不給的男生,今日已經貴為外交官了,不曉得夜闌人靜時會不會有一絲後悔?她差一步就可以做外交官夫人?

Benjamin好希望會計系人妻(好啦,從女孩升格啦)、老師前女友、辦公室裡的工讀生美眉…都能以崇拜的眼神看他,他未來的老婆更應該要以先生為榮。

當天在外交部印製的16開筆記本裡,Benjamin在「2. 要能處理家務」下又多加一筆「3.以先生為傲」。

  • Benjamin的工作生存之道與理想妻子守則: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