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小說-7分鐘約會-Benjamin的工作生存之道及理想妻子守則 5

作者:且徐行

工作生存之道3:做事要有方法


話題再回到科長身上,科長除了替Benjamin建立了一套對於外交部權力金字塔架構的認識,並讓Benjamin在求偶市場上,更建立信心-「因為你是外交官,所以你值得。」

此外,科長對於工作也是很有一套戰略,聽說科長之前做過政府對外介紹國情的官方雜誌主編,還是西班牙文版的呢,Benjamin覺得即便他是法文科班出身,要他寫法文文章,而且要能登得上國家檯面,用想的就覺得辦不到。

但科長居然認為擔任主編的那段日子相當輕鬆愜意,他是怎麼辦到的呢?有沒有不可告人的「眉角」?

於是他向科長請益。科長真的是不藏私的一個人,「你當真以為那是我們寫的啊?!我才沒那麼笨咧!就把每期對外政令宣導的中文文章,打進谷歌裡去翻成西班牙文,再把文章丟給那些老外主編改就好啦,哎呀,那種文謅謅的文章,我們用西班牙文怎麼寫得出來啊?!做事情要有方法!」

科長真的很會做事耶。Benjamin雖然羨慕X秘書總是能討得女性歡心,但是更佩服科長處事能力強,怪不得能當上科長。無奈公文不能用谷歌軟體編寫,Benjamin覺得自己實在是稚嫩了些,既還不能讓女生傾倒,吵架還會輸女生。

事情是這樣底。

話說Benjamin頭一週上班,X秘書就請了個一週半的大長假,說是要處理私務,傻楞楞的Benjamin頭兩天剛認識X秘書,第三天就幫他代理業務了。

Benjamin當時被分到一件台北市政府的公文,是「密件」(具有機密性質的公文,一切都要小心處理,以免洩漏國家機密),主要是說「北市府今年已無編印某某文宣小冊」,看得真是一頭霧水。

另外一個線索是這件公文說是回外交部5天前的公文。究竟,5天前X秘書發了什麼公文給北市府,北市府要回上面這句話咧?

因為才剛進部,很多事Benjamin不懂,他想要調出前幾天的公文,結果發現之前X秘書發給北市府的公文也是個密件,部裡大概是為了怕洩密吧,外交部以前辦過的公文很難找,若是密件公文,更是麻煩,有好幾道程序,層層簽名核可才行,好像看了密件就要自毀雙目一樣。

隔壁資深秘書建議Benjamin說,「哎呀,你直接跟北市府那個承辦人要之前我們發給他們的公文比較快啦!」Benjamin想想也是,層層簽名,搞不好還要花上個把天,這樣科長會對他這位新來的印象不佳,好像做事很沒效率,打電話直接要比較乾脆。

Benjamin在電話裡自我介紹並說明來意後,電話那端女生聲音從平穩升了半個key左右,「有沒有搞錯啊?!是你們部裡自己要用密件,害我們很麻煩,你們密件來,我們就得密件回去,結果現在你們弄到自己調不到公文,跟我們要,哪有這種打電話問人家要自己部裡之前寫了什麼?就好像跟人家說,『我跟你講個秘密喔,不可以講出去喔』,結果轉頭自己忘了,問人家『請問我剛剛說什麼秘密?請你大聲複述一次』。還有,既然是密件,叫我傳真給你,不是叫我洩密嗎?」

電話那頭聽起來很精明幹練,Benjamin被這麼一講,也覺得自己舉動好像還蠻蠢的,可是剛剛隔壁同事建議時,他還真心覺得是個good idea呢!

  • Benjamin的工作生存之道與理想妻子守則: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