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小說-7分鐘約會-Benjamin的工作生存之道及理想妻子守則 6

作者:且徐行

工作生存之道4:向長官請益才是軟實力


現下該如何是好,畢竟是他進部以來第一份密件公文,應該很重要,才需要如此慎重,以密件處理。

現下同事的建議不管用,為免砸鍋,他抱著請益的心態直接請教科長,心想「說不定科長反而會認為我很上進。」於是忐忑的Benjamin,向科長敘述自己的問題。

結果科長頷首笑笑,「你說是五天前發的公文喔,好像是有這件事啦,我是不太記得什麼內容,沒關係啦,你就再去跟北市府凹凹看,我們的密件就真的很難調啊~」

Benjamin緊張地吞吞口水:「可是他傳過來不會算洩密嗎?」

科長慢條斯理地說:「不會啦,你就跟他說,那件公文應該沒什麼,傳過來不會有事啦。他們地方政府就是愛大驚小怪,我們天天都在處理國家機密。」

Benjamin隱隱約約覺得科長講的話有些怪怪的,又想起方才北市府那名女性如此兇悍,實在很怕又被她刮一頓,不安地再追問科長:「可是她剛剛好像說是我們部裡用密件公文過去的,那應該是國家機密吧!」

科長笑了笑,細想一下如何措辭後開口:「我跟你說,我們部就是比較謹慎,所以公文來往常常都用密件處理,因為我們確實是可能處理到國家機密嘛,一個國家的外交工作總不好老是赤裸裸地讓尋常百姓都能見到。」

Benjamin想想覺得有道理,可是立馬又想到,若照科長的話回話,北市府女子應該會大怒吧,實在很擔心又吃鱉,真是巴不得直接叫科長跟她說。不行,這樣科長會覺得我很沒用,Benjamin心想。

「科長,可是…我好像不能直接這樣回耶,對方還蠻兇的。」

「她有什麼好兇的,我們是外交官耶,請她配合政府外交工作不為過吧,他們在辦花博的時候,我們可是在國際談判桌上跟人家談判耶。」

科長一言像打了個強心針,花博辦怎樣Benjamin是不知道,因為也沒人能陪他去逛,但是想到科長和自己在談判桌上用法語舌戰各國人士的畫面,就覺得士氣大振、口才都好了起來了。

感覺可以用自己三寸不爛之舌「電」掉那位剽悍女將,這種女生在古代應該是要去代父從軍,不然就是該參加楊家將,活在現代只是破壞地球和諧,不用跟她客氣。

Benjamin熱血沸騰了起來,回到座位再撥一次剛剛那個電話號碼,深呼口氣,腦中還盤旋著談判桌場景,打算請五分鐘前還讓他心驚膽戰的女將就範,把之前外交部發的密件公文給傳真給他。

然而,現實和想像總是有距離,令Benjamin不知所措的是,當他請她「配合外交工作,簡化公文流程」,電話那端突然有噗斥笑聲傳來。

「不好意思喔,先生,您剛剛自稱是外交部的XXX,對不對?現在要我配合外交工作,給你密件傳真嗎?請問我怎麼知道你就是外交部的人?說不定你是哪一國特務,要我交出我們政府的密件公文,又說不定你是水果日報記者,要踢爆台灣的公務員兩三下就被騙走密件公文,總之,憑你一通電話就叫我交出外交部發的公文,這樣我不是對不起外交部嗎?對不起我們的外交工作嗎?如果我們外交官會這樣做事,我們都不用敵人了喔!」

  • Benjamin的工作生存之道與理想妻子守則:123456789